玉皇庙镇二季度空气质量考核位居全市第三、半年财政收入1.17亿元

2020-07-12 06:42: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王圣军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年来,商河县玉皇庙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稳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近,我市发布《镇(街道)2020年6月份及二季度环境空气质量(PM10)考核通报》,该镇在第二季度全市160个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PM10)考核中位列第三。同时,据最新数据估算,玉皇庙镇今年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1.17亿元,实现全年任务过半。

  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不可越雷池一步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在玉皇庙镇党委书记李孝玉看来,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为了做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该镇持续压紧压实责任,聚焦重点难点,在全镇范围开展了全天候、多层次抓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不可越雷池一步。”今年以来,玉皇庙镇集中开展了多次工业企业污染检查、建设领域扬尘污染检查、“散乱污”和燃煤治理检查、镇域道路扬尘和餐饮油烟整治、村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等整治行动。

  在环境监管方面,坚持既要有刚性执法,也要有温情指导。近年来,该镇不仅加大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处力度,还率先建立起镇街企业环保安全专业化服务体系。

  2018年,玉皇庙镇开全市之先河,由镇政府出资聘请第三方“环保管家”和“安全生产顾问”,为全镇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督促指导企业发现并排除环境风险,为镇域企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近年来,通过不断完善环保管家和安全生产顾问进企业等制度建设,该镇不断帮助企业看问题找对策,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推动企业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并强力整改。

  此外,玉皇庙镇还不断完善城镇绿化层次,打造良好的镇村环境,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实现空气质量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各单位协调配合、齐抓共管之下,该镇切实凝聚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根据通报,玉皇庙镇以96.84分的得分,在全市2020年二季度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PM10)考核中名列第三。

  墙内企业说了算墙外政府全程代办

  对绿水青山的坚持,并没有影响对金山银山的追求。在李孝玉看来,绿色发展,本就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  今年以来,玉皇庙镇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协助企业做好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复工复产,通过工作推进会、银企座谈会等会商活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墙内企业说了算,墙外政府全程代办”,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推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年初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全镇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财政收入1.17亿元,实现全年任务过半。

  3月9日,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产业基地建设启动。未来,这里将打造国际一流建筑产品“智”造基地,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装配式装饰与安装部品、智慧家居等产品全产业链发展。

  6月28日,商河通用机场开工。建成后,将瞄准疏解枢纽运输机场的非核心业务,对接济南市“北跨”战略,在交通运输、社会公共服务、通用航空消费、航空飞行培训、工农林生产作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6月30日,商河县第一所本科院校——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奠基。建成后,将为玉皇庙镇注入新鲜血液,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激发市场活力,带动周边经济,并为驻地企业源源不断提供优秀人才。

  ……

  经济发展不断加速,为下半年谋求新突破打下良好基础,也推动了玉皇庙镇向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新格局、产业新结构、生产新方式、生活新方式有序转变。

作者:郝倩 通讯员王圣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