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老建筑 赋予新气息 市政协开展第二十七专题“商量”现场商量

2020-07-12 06:55: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希涛李栋印

责任编辑:田艳敏

  在古建筑保护中,修复只是基础层面,唯有活化,将其科学合理地再利用,才能使之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7月10日,济南市政协第二十七专题“商量”调研组,围绕“唤醒老建筑赋能新济南——加强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先后来到老洋行、五三惨案蔡公时纪念馆、小广寒电影博物馆、曲山艺海博物馆、德华银行旧址等地开展现场商量,为活化利用老建筑建言献策。

  老建筑被赋予现代气息活化利用

  提起位于纬六路27号的“老洋行”,很多济南人耳熟能详。1919年,山东丰大银行在济南商埠区创立,其创立发起人潘复是北洋政府时期的风云人物之一。2005年,济南纬六路进行拓宽改造,老洋行的命运被推上风口浪尖。2005年9月底,老洋行被整体向西平移15.4米,这也是山东省首座通过平移而保存下来的老建筑。跨越百年,这座老建筑历经平移与改造,如今被改造成民宿并开始营业,包含18间客房。老洋行运营负责人表示,他们这样做是把老洋行当做一种文化遗存,用当今有思想和创意的设计师来塑造现代的生活方式。

  被赋予现代气息的老建筑还有位于经三纬二路附近的小广寒电影博物馆,它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巴洛特风格建筑。1895年12月,电影诞生于法国。1904年,小广寒电影院在济南经三路建成,是山东省第一家、中国第二家专业电影院。2009年,“小广寒”进入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期;2011年6月修复完毕,在此成立了小广寒电影博物馆。2013年后,小广寒开拓为老电影主题餐厅,店里收藏的百年来流行的各式电影放映机,成为其独有的一大特色。

  市政协委员、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认为,文物建筑、历史建筑最好的保护是就地保护,保持其历史原貌。这需要先以法规的形式确定建筑的“身份”,是文物还是历史建筑,同时需要各个部门合作对建筑进行保护。

  老建筑满载历史变身教育基地

  位于经四路370号的蔡公时纪念馆是一幢19世纪末由德国人设计建造的二层小洋楼。这座德式楼房记载了济南的历史,见证了不屈的英魂。这里就是原国民政府驻山东特派员办事处旧址,是蔡公时烈士殉难地,也是济南“五三惨案”重要纪念地之一。蔡公时纪念馆自2012年5月3日开放以来,接待了社会各界观众数十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观众占半数以上。蔡公时纪念馆现已成为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的重要纪念性展馆,成为社会大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而位于万达广场内的曲山艺海博物馆,原为山东红十字会诊所旧址。历史上济南有“曲山艺海”的美誉,曾经和北京、天津并称为中国曲艺的三大码头。如今,博物馆展厅内以图片、实物资料等形式展示中国戏曲、文艺发展盛况和济南在当时曲艺文化发展中的地位,让观众深刻地感受济南曲艺魅力。据了解,曲山艺海博物馆也将拓展研学活动,通过讲解、曲艺节目欣赏、体验快板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让中小学生在博物馆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市政协委员王婷婷建议,在保护活化老建筑的基础上,应该投入相应资金,引进民间资本,开发老建筑网上“云”平台,建设服务型的老建筑网上博物馆。该平台可以利用数字化和互联网手段,展示济南每一处老建筑的全景及内部细节,让老百姓看到、看懂能够反映济南历史沉淀的文化遗存,并使之成为承载城市新功能的文化地标,为济南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希涛李栋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