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90后”小伙郑兴起从帮扶一个到帮扶一群 真情帮扶点亮贫困户心中的“希望”

2020-07-12 06:56: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李奉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

  郑兴起与老人成了“忘年交”。

  从个人结对帮扶,到带领街道青年帮扶;从帮扶一个,到帮扶一群;从为困难群众解决物质上的困难,到给贫困家庭带来精神上的希望……“90后”小伙、章丘区明水街道团工委书记郑兴起在四年的扶贫路上,一路摸索,一路实践,一路奉献,从一名懵懂的小伙,变成了扶贫队伍中的骨干。

  与耄耋老人成了“忘年交”

  张冠芳是一位90余岁高龄的独居老人,生活简朴,家中没有像样的家具,更别说电器了。2018年郑兴起担任了街道团工委书记,恰逢植树节来临,他号召街道团员青年开展了“青年助扶贫结对种爱心”活动,在有条件的独居老人的庭院中种下了果树。在走访过程中,郑兴起得知张冠芳的眼睛越来越看不清了,他立即联合医院开展了一场义诊活动,不仅为张冠芳老人治好了眼睛,还为其他老人进行诊治,并主动联系驻地高校开展“爱心义剪”活动,为村里困难老人剪头发、打扫院落。

  2019年初,张冠芳老人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然而郑兴起依然时不时地过去看望她。看到老人眼里含着泪花,郑兴起安慰老人说,“奶奶,即使您不是贫困户了,我也不会忘了您。”扶正青春期的“叛逆娃”

  2018年郑兴起来到后营村,详细了解新包户刘传波的情况,在得知刘传波妻子脸部烧伤,家里房子都是政府修缮的时候,郑兴起突然想起了他们家中仍在上初中的孩子“剑剑”。2019年初,剑剑中考前,恰逢进入叛逆期开始逃学厌学,郑兴起主动与孩子班主任取得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在得知剑剑厌学情况后,郑兴起主动找心理老师去他家一起给他做工作,最后孩子终于重新踏进校门。

  燃起孩子们的求知欲

  郑兴起充分运用团区委“牵手关爱”“金晖助老”“青年大学习”等系列活动,对接驻地高校、企业,为明水困难儿童和失独老人积极争取慰问金和慰问品,还带着他们去科技馆、朱家峪参观。有人问郑兴起领着他们出去有压力吗?他说,“有,但是看见孩子们高兴就行了,况且通过一次次的走访,建档立卡户已经信任了我们,把未来的‘希望’交给了我们,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郑兴起第一次组织活动去科技馆,建档立卡户孩子中15个符合条件的去了9个,第二次去朱家峪,15个孩子除了5个上学不放假的,全去了。在他看来,自己的工作唤醒了孩子的求知欲,即使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说起与他们打交道有没有什么难忘的事情,郑兴起说:“第一次去科技馆,那边有做巧克力、蛋糕、饼干的,孩子们都在那吃,但有位小女孩却把自己的那一份打包带回家,留给了妈妈,这样的感恩之心难能可贵。”

  从帮助独居老人,到为贫困孩子谋福祉,看到受到帮助的贫困家庭从原来的眉头不展,到绽放笑颜,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冲击着郑兴起。他表示,身为一名扶贫干部,一名团员干部,一定要全心全意地服务好辖区内的每一名贫困儿童,为他们送去生活的希望,点燃他们心中的梦想。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李奉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