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最高奖是如何诞生的?记者为您揭秘 请来“泰斗”给专家打分2/3同意票才能“晋级”

2020-07-12 06:58: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科技最高奖是如何诞生的?记者为您揭秘 请来“泰斗”给专家打分2/3同意票才能“晋级”

  万书波带领团队在试验田探讨花生增产技术 (资料照片)

  2019年度山东科学技术最高奖日前已公布,山东省农科院院长、研究员万书波荣获该奖。已持续评选19年的山东科技界最高荣誉,是如何评选出来的?遵循着哪些评审原则?记者梳理山东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发现,已发布的《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奖励办法》)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对此给出了一些规定。不过,评选依据的不仅仅是这些办法和细则。

  ●评审标准是什么?在鲁科研超5年且仍在一线要在科技史上“站得稳,立得住”

  2019年度山东科学技术最高奖(以下简称“山东科技最高奖”)最终花落万书波。新时报记者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提名阶段共有7人报了这个奖项,万书波属于单位提名,而经过初评答辩后,万书波成为唯一一个闯关成功者,并成功通过后续所有环节,成功获选。在这一过程中,遵循的是什么评判标准?

  据了解,为减少人为“包装”成果的可能性,减少科研人员逐级申报带来的“非科研活动”时间成本,2019年起,山东省科技奖实行提名制。

  山东省科技厅官网发布的《关于开展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提到,山东科技最高奖提名数量不限,应突出被提名人的历史定位和科学贡献,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学术地位,尤其注重提名仍在一线工作的杰出科学技术专家。被提名人原则上应为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第一完成人。

  《奖励办法》和《细则》对此也有规定:山东科技最高奖每年授奖人数不超过2名;候选人应当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仍活跃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在我省从事科学研究或者技术开发工作累计达5年以上,为科技进步和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促进科学技术发展中有重大贡献(这是指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或者重大发现,丰富和拓展了学科的理论,引起了该学科或者相关学科领域的突破性发展,为国内外同行所公认,对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取得重大技术发明、技术创新,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或者社会效益(这是指在所从事的科学技术活动中,特别是在高新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过程中,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科技成果,实现了技术领域的跨越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变革,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或者社会效益,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山东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以下简称“省科技厅成果处”)负责人介绍,山东科技最高奖总的依据是《奖励办法》和《细则》,不过每年的奖励都会有所创新,不断与时俱进。“最高奖的标准相对来看是抽象的,但实际上又是非常具体的,主要看学术贡献和产业发展贡献,关键的关键,获奖人要在山东科技发展史上站得稳,立得住,这个奖项相当于对科学家长期乃至毕生的贡献作一次权威认定。”

  ●评审流程怎么走?不经网评由特聘“泰斗”评审40分钟答辩全程看不见专家

  每年提名山东科技最高奖的候选人需要闯多少关?成果处负责人介绍,最高奖并不特殊,除了不需要参与网络评审外,所有流程与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其他奖项是一样的。

  在山东省科技厅官网发布的《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提名工作手册》显示,从提名到最后奖项“出炉”,需经过提名单位(专家)征集项目,网上提名、提交提名材料,形式审查、受理公示、初评网络评审、网评入围项目公示、初评会议答辩评审、评审委员会评审、建议授奖项目公示、奖励委员会审定、报省科技厅审核、报省政府批准等12项关口,整个过程至少历时半年。

  不用经过网评,提名山东科技最高奖的候选人可直接进入初评会议答辩评审环节,而其他奖项的候选人或项目,在网评环节面临着被“砍掉三分之一”的风险,从4万多名省外专家组成的“专家库”中“双盲”随机抽选,按专业分成不同的专家评审组,线上展开评审。“这个环节我们不接触也不干预,由专家在网上完成。专家每年进行一定比例的更新,与外省交换专家。”省科技厅成果处负责人说。

  2019年度山东科学技术奖提名阶段共收到694项项目,网评后,400多项进入了初评会议答辩环节。在这个环节,包括最高奖候选人在内,要与评审专家进行远程单向视频答辩。“候选人全程看不到专家,但专家可看到候选人,形式为PPT讲解+回答专家问题。”该负责人说。

  就提名最高奖的候选人而言,在这个环节,要介绍主要科技成就(包括主要科学发现、技术发明或创新要点),重点介绍在推动山东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和表率作用,科技界及社会对候选人的评价和反映等。

  不同的是,提名最高奖的候选人答辩持续40分钟(PPT材料不超过20分钟,专家提问和答辩人回答不超20分钟),而其他奖项诸如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每个候选人答辩时间不超过20分钟。

  2019年度的山东科技奖评选,在会议初评答辩环节就历时20多天,1000多名专家分成不同的评审组对400多个项目展开评审。

  省科技厅成果处负责人介绍,与其他奖项不同的是,山东科技最高奖评审组由省内外对口领域权威、领军专家组成。“对专家的要求高,不是从专家库盲选了,而是根据候选人所在的行业从省内外遴选权威专家,至少由7个专家为候选人打分、投票。只有三分之二的专家都投同意票,候选人才能继续进行后续的环节。”据了解,万书波当时答辩时,共计有11名专家为其打分、投票。

  对于评审组初评出来的候选人,全部由省外专家组成、在省外召开的评审委员会,再按照PPT答辩评审、2/3以上同意票通过的要求进行评审。此后,经过建议授奖项目公示、奖励委员会审定、省科技厅审核、报省政府批准等程序后,最高奖才会最终确定。

  ●获奖者有何特点?最高奖获得者平均60岁不少研究长达二三十年

  从2002年设立至今,山东科技最高奖已授予27人。新时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获奖人平均获奖年龄约为60岁,获奖者最高年龄为93岁,最小年龄为44岁,2007年山东科技最高奖获得者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院长凌沛学(获奖时职务)与2010年山东科技最高奖获得者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同上),获奖时均为44岁,是山东科技最高奖设立19年来,最年轻的获奖年龄。

  省科技厅成果处负责人表示,和奖项刚刚设立之初相比,获奖年龄相对年轻化。从领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工业、医药卫生、海洋、农业等领域。

  从2019年度山东科技奖获奖项目来看,获奖项目从立项到成果发表或应用,平均时间为7.2年,其中自然科学奖近六成的项目经历了超过8年的攻关和积累。而最高奖获得者万书波,从事花生研究已38年,持续攻关花生增产18年最终取得突破性成果。不仅如此,记者梳理往届山东科技最高奖获得者时发现,很多获奖者的科研时间长达二三十年。

  “得一个省奖,从开始研究到产业化应用再到获奖基本需要10年,现在获奖的这些项目多是10年前就开始起步了。”省科技厅成果处负责人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