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针国产HPV二价疫苗接种完成 接种者为9岁女孩 济南已有20多处接种点 8月可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2020-07-12 06:58: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首针国产HPV二价疫苗接种完成 接种者为9岁女孩 济南已有20多处接种点 8月可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9岁的欣欣(化名)顺利接种国产宫颈癌疫苗 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摄

  7月11日,济南首针国产HPV二价疫苗顺利接种,接种者为9岁的女孩欣欣(化名),这标志着该疫苗正式在山东上市,在山东只能打进口宫颈癌疫苗的历史宣告终结。“从网上了解的,说是孩子越早接种越好。”一大早,欣欣的妈妈就带她赶到了舜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打了宫颈癌疫苗是否不会得癌?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接种疫苗,基本上可预防由HPV16型和HPV18型引发的宫颈癌,但仍有十余种亚型病毒可诱发宫颈癌,只是说几率较小,因此不能说打了宫颈癌疫苗就是绝对安全。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一级措施,HPV疫苗接种的人群是9-45岁的女性,建议尽早接种疫苗以获得最佳的预防效果。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的专家均呼吁,疫苗接种并非某一群体的专利,对于儿童和成人来说同等重要,“预防宫颈癌,年龄越小,越早接种越好”。

  据了解,国产HPV疫苗价格亲民,每支为329元,9-14岁女性接种两针仅需花费658元,15-45岁女性接种三针需花费987元。进口二价、四价和九价宫颈癌疫苗全程接种三针的价格分别是1740元、2394元、3894元。

  此前,宫颈癌疫苗的来源主要是英国的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和美国默克公司。国内对其需求量巨大,经常处于一针难求的局面。经过长达17年的研发,2019年12月下旬,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首个国产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商品名:馨可宁)上市。中国也成为继英国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实现宫颈癌疫苗独立供应的国家。今年5月开始,湖北、江苏、广东等地开始接种。

  11日,随着欣欣接种成功,该国产宫颈癌疫苗也正式在山东上市。当天,在欣欣之后,又有25名适龄女士在舜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国产宫颈癌疫苗,其中包括欣欣的妈妈。

  据疫苗生产厂家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南已经有20个接种点。历下、天桥、高新、市中、槐荫、历城、章丘、济阳、商河等疾控中心各个接种点近期将陆续可以预约接种,预约方式可关注各疾控中心的公众号和约苗系统,此外,8月份济南所有区县都能覆盖。

  [相关链接]

  宫颈癌疫苗科普小常识

  一、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接种疫苗?

  HPV疫苗接种最好是在女性有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二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为9—25岁,四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是20—45岁,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国产宫颈癌疫苗的适龄人群为9至45岁。

  二、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的区别在哪里?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二价疫苗可以预防HPV16 和 HPV18 型 病 毒 感染。四价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九价疫苗是针对 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国际研究数据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

作者: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