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赋能文明创建,“魅力泉城”乘风破浪

2020-07-12 13:00:47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融媒赋能文明创建,“魅力泉城”乘风破浪

  盛夏万物茂长,文明创建笃行。

  7月12日,“魅力泉城共建共享”济南市深化文明城市融媒赋能工程启动仪式隆重举行。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进行全程图文直播,引发网友和市民们的关注和互动热潮。

融媒赋能文明创建,“魅力泉城”乘风破浪

  近日,济南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这是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三连冠”,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等殊荣后的又一特大喜讯,对济南人来说,不仅是一张响当当的新名片,更多的是可触可摸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创城进入3.0时代,济南并没有止步,而是自我加压再出发,以创新为抓手促进管理精细化,用实干为“利剑”推动城市能级向上升。济南市深化文明城市融媒赋能工程正式启动,意味着以融媒赋能新手段,让文明创建再深入,与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与城市的目标更近,与美好的生活更近。

融媒赋能文明创建,“魅力泉城”乘风破浪

  融媒赋能文明创建,凝聚更多济南智慧和济南共识。融在实处,聚在心灵。位于济南报业的融媒体中心,自从去年亮相以来,不断带给人们以惊喜。今天,“最美践行者”融媒访谈节目开播,“为民服务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融媒服务议事厅正式启用,济南市“智汇泉城”市民智库正式亮相,一系列新举措令人眼前一亮,这是以民心民意为半径,打造可体验、能互动、易参与、深实践的开放性公益平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在参与中凝聚共识,在互动中汇聚民智,在体验中根植责任,从而使文明创建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与城市互动和对话中见证文明创建的成果和脉动。

融媒赋能文明创建,“魅力泉城”乘风破浪

  融媒赋能文明创建,让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零距离”。在今年6月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孙立成在讲话中强调,“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过程,以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为抓手,把济南打造成为有品质、有温度、有口碑、有活力的魅力泉城,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各类人才更集聚。”毫无疑问,融媒赋能文明创建,就是运用智能手段更好的为民服务,提高办事效能和生活品质。比如,融媒服务议事厅,市民遇到什么烦心事揪心事就可一起坐下来商量,还可以通过爱济南“掌上12345”平台反映诉求,就会有专人解答和回复;而平日里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或是愿意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都可通过泉城义工牵线搭桥。这支30多万人的公益军团,从最初“有需要找泉城义工,有时间做泉城义工”发展到今天的融媒公益模式,实践中心和融媒中心彼此融合发展,即“两个中心融合+文明涵养+社会治理”全新模式,但是,始终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奉献社会的爱心。可见,融媒赋能文明创建,就是要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首位,让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变成服务群众“最美零距离”,使人民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融媒赋能文明创建,“魅力泉城”乘风破浪

  融媒赋能文明创建,引领“最美践行者”成为济南名片。文明创建是对一座城市的双重考验,也是城市与人的互相成就。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把难点问题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支点,将危机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契机,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答题。

  从“云招商”开新局,到落户口“零距离”,从夜经济成亮点,再到河长制管理,等等,这些都使让百姓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和城市发展的红利。反过来,市民也愈发的热爱这座城市,深入参与文明创建,全家上下共同践行,以争做文明市民为约束标尺,以为城市助力添彩为自我荣耀,以“我与城市共同成长”为生活态度,在躬身参与和知行合一中加深文明底色,扮靓城市容颜。因此,人人都是最美践行者,每个济南人本身就是城市新名片,理应尽己所能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

  融媒赋能文明创建,表面上看是以全媒体思维助力城市文明创建,其实,这也是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彰显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展示城市大脑超强水平,最终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融媒赋能文明创建,“魅力泉城”乘风破浪

  融媒赋能,擦亮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升格省会济南的智慧含量,提高现代城市的管理能级。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是具体实现“五个济南”的全新目标,更是为了扬起龙头走在前列跑好高质量发展的新里程,推动“魅力泉城”乘风破浪再创辉煌!(作者:钟倩)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