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居地下改建商超 多个消防通道被锁 天桥消防:未申请备案验收,开业前无消防验收许可

2020-07-13 14:17: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清雅居地下改建商超 多个消防通道被锁 天桥消防:未申请备案验收,开业前无消防验收许可

  10日上午,清雅居嘉隆利生鲜超市内消防通道被上锁。 新时报记者丁国彬 摄

  小区附近开超市本应是给居民生活带来便利的事,然而一个多月前,一家生鲜超市却出现在天桥区清雅居公租房的地下空间。多个消防通道被锁住,部分消防灭火器械被货物挡住,不少居民心忧消防安全隐患。对此,天桥区消防服务大厅相关工作人员称,他们并未向其发放相关消防验收证明,辖区派出所消防民警将会对其检查。济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属第二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没有接到该区域变更使用性质的相关申请,“按照审批工作流程和规定,通常情况下即使对方提出申请,该区域也不会被同意改为商业性质。”

  消防通道被紧锁货物挡住消防设施

  10日上午,清雅居小区北门西侧,临街有一出入口,可通过步行楼梯和扶梯直通地下。“下面就是新开一个多月的嘉隆利生鲜超市,地下空间很大,日常百货、生鲜肉食都有。其中有不少货架和摊位在类似地下室的空间里,只放开一个出入口。”一居民说。

  该地下商场呈东西走向,长约数十米。购物进口和结账出口均设置在东侧,装有电动闸门,并不宽敞,附近还设有儿童电动娱乐设施。商场内部货架大多靠墙摆放,其中北侧因楼体设计等因素形成多个窄小空间,也放置了货架,有的地方还堆放了纸类。

  记者发现,商场内多个消防通道虽然门上挂着“安全出口”的灯箱,却被挂锁锁住,有的还整体贴上了商品宣传广告。有的用电设备间门被打开,里面零散放置了纸箱杂物。此外,商场内为数不多的消防器械,周边大多堆满货物,其中西侧的一处灭火器械箱前堆放了成袋面粉,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该处灭火器械箱。

  超市就在住宅楼正下方还有人用面粉加工食品

  “我们购物确实方便了很多,但是消防安全隐患成为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如果发生险情,商场消防设施不多,还只有东侧一个出入口,确实不安全。”清雅居社区一位居民表示担忧,“商场里还有使用面粉加工食品的店铺,里面空气流动性不好,也有爆燃隐患。商场正上方就是居民楼,大家心里多少有点打鼓。”

  知情居民介绍,该超市开业一个多月,“以前这处临街出入口是施工封闭的。5月底,有施工队伍开始装修超市,当时还因为施工噪音问题,引起楼上居民不满。”

  据了解,清雅居社区属于公共租赁住房,该项目由济南市小清河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建,有六千余户,不少居民已经入住了3年。“我们希望有一个便民购物超市,也希望生活居住环境能得到安全保障。”居民说。

  规划中没有地下商业消防称没有备案和验收

  这处超市的开设是否合规?10日,天桥区消防大队服务大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核实后发现这个超市是开在居民小区地下一层车库。此前,他们没有向我们申请备案验收,我们也没有给他们发放过开业前消防验收合格的证明。”另外,地下车库并非商用,也不应该开超市。

  济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属第二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对此表示,“我们不清楚地下车库改建商场一事,他们没有来办理过申请变更使用性质的手续。”在清雅居公租房建设交付前,规划部门曾为其办理过规划核实,其中没有地下设施要规划为商场事项。“如果这里要改为商场,属于更改土地性质,需要到规划审批办理相关手续,通常来说,我们也不会将居住性质改为商业。”

  对于消防安全隐患问题,12日下午,该商场所在辖区派出所一民警称,“我们听说过这件事,13日,消防民警等工作人员会一起前往联合检查。”(新时报记者丁国彬)

作者:新时报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