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光盘行动”第7年:自助餐厅内,济南食客“光盘离场”

2020-07-14 06:38: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鞠月芹

自2013年“光盘行动”发起以来,济南市民一直积极响应,以身作则节约用餐。7年过去了,新时报记者走访了多个公共消费式自助餐厅,发现各大餐厅都准备了与“光盘行动”相关的提示标语,济南市民也非常自觉地做到“光盘离场”。

10日中午,新时报记者来到了经十路一家大型自助餐厅。正值用餐时间,餐厅内生意颇为繁忙。记者注意到,每一个餐桌上都放置着“勤拿少取、请勿浪费”的醒目标识。

“尽管是自助,在取餐的时候也应当节制,吃多少拿多少。”市民刘先生边取餐边对孩子说。刘先生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诗,孩子从小就背得滚瓜烂熟,生活中父母也会多多引导,以身作则。

随后,记者又探访了槐荫区几家自助餐厅,一位日料餐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日料自助餐厅的服务员一般会在桌上现有食物不多时,才会询问是否添加菜品,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节约的效果。”一位日料餐厅的负责人介绍。“现在食客们对于节约用餐已经熟记于心,我们几乎很少再遇到浪费食物的情况了。”该负责人表示。(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作者: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