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 62个部门单位1372个数据目录纳入清单

2020-07-15 05:53: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通讯员彭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7月14日讯(记者刘文忠 通讯员彭勇)为深入推进公共数据共享与开放、数据融合与创新应用,我市近日发布两项清单,将62个部门单位的1372个数据目录纳入共享开放清单之内。

《2020济南市市级公共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第一批涉及全市51个部门单位,1351个目录,并以清单形式明确了数据资源名称、提供方、信息项、更新周期、共享属性和开放属性等内容,推动各部门自觉进行数据共享。共享清单涉及的绝大部分是群众办事、政务审批需要的高频数据信息,如市公安局的身份证信息、户籍人口信息、居住证人员信息、亲属关系信息,市住建局的房屋抵押、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屋租赁合同,市人社局的连续缴纳社保信息,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公积金个人信息、公积金贷款经办网点等。

《2020济南市公共服务企业数据资源开放清单》,涉及水电气暖、公共交通等11个单位的21个目录,如公交线路、公交站点、定制公交以及水电气暖服务网点等信息,丰富了我市数据开放范围。通过开放这些信息,济南公共数据开放网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开放水电气暖公共服务企业数据的平台。

目前,济南共享交换平台已汇聚6亿余条数据,累计为43个市直部门提供数据交换4.9亿条,服务调用7500多万次;济南公共数据开放网累计开放2600余万条数据,文件下载42万余次,接口调用3000多万次。高效的数据共享交换,有力推动了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互联互通、协同共享,为“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企业和群众办事,凡是能通过数据共享方式获得的信息,已不需要另行准备、提交,政务审批则通过线上快速查验获取政府权威数据,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作者:刘文忠 通讯员彭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