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新模式 全市创建30条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

2020-07-15 06:10: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永

责任编辑:鞠月芹

着力打造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新模式 全市创建30条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

历城区一体化保洁作业现场

  今年以来,全市积极探索推广具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行业第一”的道路一体化综合保洁新模式,着力打造济南特色的城市管理新名片。尤其是4月份以来,全市已经基本创建了30条道路(路段)、69.4公里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

  开拓综合保洁新思路提高城市洁净度

  记者在市中区历阳大街看到,沿路绿意盎然,道路整体洁净度明显改善。据悉,市中区强力推进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5条示范街共计投入专职保洁员15名,采取“捆绑式”作业法,由路段保洁员发挥全域全时作业优势,配合多功能清洗车,采取每周清洗不少于1次的方式,对132处路名牌、215处交通指示牌、181处花箱等城市家具进行全覆盖、拉网式保洁。

  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涉及十几个行业部门的15万余处城市家具和高架路(桥)附属设施194.57万平方米、道路隔离护栏240公里、道路绿地1988万平方米,全部纳入城管系统一体化保洁责任范围。

  变“多龙管水”为“一龙治水”。历下区城市管理局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与11个部门对接签署移交备忘录并纳入正常保洁,实现由平面向立面延伸,从体制上变“分散管理”为“集中治理”,从机制上变“多龙管水”为“一龙治水”。而在全市已经推行墙根至墙根“一体式、全覆盖、精细化”的保洁新体系,着力解决了道路保洁盲区,有效提升了道路整体洁净度和感观度,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出行环境。

  6区创建69.4公里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

  在历城区大润发花园路路段,记者看到,这里安装了U型护栏,在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边缘设置大理石球,保障人行道顺畅。据介绍,历城区共打造5条能够“席地而坐”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分别为花园路、山大北路、华信路、经十东路和旅游路,全长11400米。所有示范街均按照特级道路标准实施作业(花园路、山大北路、华信路为抑尘剂试点道路,基本每三天作业一次,作业当天的洒水作业频次按照要求必须减少),遇有空气扬尘具体指数较高时,立即增加机械化作业频次。

  全市的创建活动涉及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济南高新区,对30条道路(路段)、69.4公里,从市政设施功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城市家具、空间立面、广告牌匾、街面秩序七个方面按照创建标准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全市累计修补路面7万平方米,整治提升检查井2000余个,铺设花砖4万平方米、路沿石3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王永)

作者:王永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