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济南,夯实工业强市之基——全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系列评论之三

2020-07-15 06:23: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董婧

工业强市,“强在哪”?如何强?围绕这两个核心问题,全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聚焦“智造济南”,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切实提升工业经济的支柱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制造业则是工业最重要的代表,是经济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对于济南来说,经济发展辉煌时期是靠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来支撑的。如今,全市先进制造业更是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一季度,济南经济之所以能够顶住疫情“冲击”,实现财政、进出口逆势增长,主导产业的支撑不可替代,制造业的贡献不可替代。可以说,制造业一直是济南的优势和长项所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汹涌来袭之时,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加码制造业的当下,高水平地打造“智造济南”无疑是济南实现逆风翻盘的必由之路。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制造业要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扭住核心技术这个“牛鼻子”,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中,济南位列城市创新支撑能力排行榜第九名。去年,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1.9%,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1.2%,居全省第2位。如今的济南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在刚刚出台的加快工业强市建设“19条”中更是加大了创新驱动激励力度,未来要进一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吸引更多高端创新要素来济创新创业创造。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发展的“新蓝海”,疫情倒逼之下,工业互联网更是迎来了加速起势发展的“风口”。作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创新发展试验区,济南已经形成了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和电子信息制造等优势产业,为高水平打造“智造济南”奠定了坚实基础。但要在新一轮全球制造业的变革中站稳脚跟,乘势而上,还要进一步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塑制造业基因,实现数字蝶变。对此,我们必须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大力推广运用互联网+、智能+,使更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与制造业互动融合,不断提升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水平,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以数字的强大赋能,来提升整个经济社会的运行效率,推动济南走向全新的未来。

工业强市,是人心所向;加快崛起,乃大势所趋。现在,共识形成、目标既定,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用主动的担当、创新的举措和优质的服务,助力济南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跑出漂亮的“加速度”,加快实现“济南制造”向“智造济南”的跨越!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