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主汛期前完成1643项重点水利工程 小清河防洪标准提至50年一遇

2020-07-17 06:23: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记者 范俐鑫 摄影 吕传泉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主汛期前完成1643项重点水利工程 小清河防洪标准提至50年一遇

  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段)施工的资料照片

  本报7月16日讯 当前,山东已进入主汛期,正值重点水利工程发挥防洪除涝作用的关键时期。今天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6月30日,我省1643项重点水利工程主汛期前既定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完成工程总投资272.06亿元。

  2018年、2019年,山东连续遭受“摩羯”“温比亚”“利奇马”台风侵袭,暴露出防洪除涝工程体系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为此,山东决策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按照《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主汛期前完成946处水毁工程修复,完成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5条台风中出现险情的重要河道治理、7条其他跨市的骨干河道治理、7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7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35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106项各市管理范围内存在防洪隐患的重要河道(段)治理的主体工程建设,共涉及1643个项目。

  据相关部门预测,2020年山东汛期降雨偏多二成左右,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极端强降水。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祖利介绍,截至2020年6月30日,1643项重点水利工程主汛期前既定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其中,水毁工程全部修复,提升了原有防灾减灾能力;治理后的跨市骨干河道、市管河道的重要河段基本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其他河道(段)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可有效抵御区域标准内洪水涝水,更好地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被称为山东“头号”重点水利工程的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投资114.55亿元,流域总体防洪能力明显增强。

  小清河是鲁中地区的重要行洪排涝河道,流经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市12县(市、区),全长229公里,流域面积10433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1/15,人口占1/10,经济总量占1/7。小清河因航运需要人工开挖形成,行洪能力先天不足,受“温比亚”“利奇马”台风影响,连续两年发生较大洪水,给局部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

  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共投资182亿元,其中干流及分洪道83.39亿元。目前,共完成扩挖河道455.63公里,堤防加固632.69公里,新建改建维修建筑物918座。

  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其中,济南市区段达到“100年一遇”标准,主要支流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重要河段达到“50年一遇”。同时,干流和分洪道过水能力大幅度提高。

作者:记者 范俐鑫 摄影 吕传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