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老干部风采】带病上岗守初心 老有所为献余热 ——记莱芜区退休干部钟恒春

2020-07-17 06:25: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泉城老干部风采】带病上岗守初心 老有所为献余热 ——记莱芜区退休干部钟恒春

  钟恒春

  在常人看来,退休就意味着“船到码头车到站”,可以有大把时间享受生活。今年71岁的莱芜区羊里镇退休干部钟恒春却不以为然。他虽然身患糖尿病、尿毒症、脑梗等疾病,但自退休后始终坚持用心、用情做好镇机关老干部党支部工作,毫无保留地关心教育青少年,积极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带病坚守抗疫一线彰显老党员使命与担当

  “每周一、三、五全天和二、四、六的下午都在办公室。”近日,记者见到钟恒春时,其左胳膊上的针孔处尚有淤青。他向记者介绍,因患尿毒症,每周二、四、六上午需要透析,但其他时间,他几乎坚守在工作岗位。这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同志在与病魔作激烈斗争的同时,始终担任着羊里镇机关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一职。

  “自从入党以来,我一直没忘当时的入党誓词。”作为党支部书记,钟恒春不仅以身作则,还鼓励党支部其他党员充分发挥优势和专长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根据党支部党员的居住情况,他将56名党员分为5个党小组,方便党员参加理论学习、开展组织生活,并经常亲自筹划组织党支部党员开展活动。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钟恒春主动请缨,并带动部分老党员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2月的天气比较寒冷,有一天,在值班过程中,钟恒春眼前一黑,晕倒在地,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轻微脑梗。然而,仅住了7天院,他就再次上岗,投入到防疫工作中。“这是我有生以来遇到最严重的一次疫情,作为一名老党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义不容辞。”钟恒春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坚守了50余天,做到全面排查严密防控,不漏一车不落一人。

  发挥“五老”作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要想教育别人,首先做到自己的家风、家训要正。”钟恒春还兼任着羊里镇关工委委员一职。他认为,现在的孩子没过过苦日子,不知道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应该把老一辈人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更多地传承给下一代。为此,他首先把想法在自己的孙子和孙女身上进行实践,并尽可能教育更多孩子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多年来,钟恒春大胆探索尝试推进村居和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目前,在他的推动下,全镇已建立3个村级关工委、2个企业关工委。他还积极动员羊里镇其他“五老”志愿者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五老”有计划地开展活动,并积极参与社区矫正、挽救失足青少年工作。

  钟恒春表示,羊里司法所目前管理矫正对象数十人,其中包括缓刑人员和涉毒人员。近年来,他经常到学校、网吧、司法所、戒毒所等地座谈了解情况,并定期走访矫正对象家长及村“两委”成员。疫情期间,为确保社区矫正工作的正常开展,钟恒春与矫正对象建立微信联系,每天报平安,了解体温、居家隔离等情况,组织矫正对象居家学习法律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羊里镇人,钟恒春还组织老同志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羊里镇有168座恒温库,镇里盛产的蒜和姜都得放到里面保存。”钟恒春说,这些恒温库建得最晚的也已10多年,加之维护投入不够,很多冷库存在安全隐患。为此,钟恒春组织老同志们积极向镇政府建言献策,并引起相关领导高度重视。自去年以来,全镇的恒温库得到全面整改,从根本上杜绝了安全隐患。

  此外,钟恒春还联合多位老党员积极建议镇政府投资修路。他们的建议也很快得到落实,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年4月,全镇累计投资1亿余元共扩建铺设路面18条。“现在晚上在路边锻炼,看着明亮的路灯,心里也非常亮堂。”钟恒春表示,如今镇里百姓对平整的路面和明亮的路灯纷纷称赞。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出生在羊里镇,生活在羊里镇,工作在羊里镇,对羊里镇有特殊的感情。”钟恒春表示,只要身体还允许,他将继续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