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最佳人选扎根基层岗位 ——莱芜区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纪实

2020-07-17 06:26: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你所在的村没有进行统一规划,村内空闲地较多,乱搭乱建现象严重,拆违拆临工作难以推进,出现大量12345信访工单。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你该如何应对?”7月2日,莱芜区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集中面谈拉开序幕。据了解,作为市委组织部今年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此次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莱芜区共设岗位30个,148人报名。

严格把关——从源头上防止“带病上岗”

坚持“好人加能人,才是当家人”的工作理念,将资格审查贯穿遴选全过程。按照“凡进必审”原则,先由镇街党组织对报名人员的年龄、学历、经历等事项进行初审把关;从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及部分镇街抽调专人,成立资格审查小组,对通过初审人员的人事档案、党员档案进行逐一过筛;最后由法院、公安、纪检监察等16个职能部门对报考人员遵规守纪情况进行重点审查,对出现不适合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情形的人员坚决排除在外,从源头上防止“带病上岗”,确保“根正苗红”。对遴选过程中接到的信访举报线索,坚决彻查到底,弄清事实真相,既向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坚决说“不”,也为符合条件想干事的人撑腰鼓劲,确保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选准人、选好人、选能人。

精准选才——让最适合农村工作的人脱颖而出

为实现精准选才,让最适合农村工作的人脱颖而出,莱芜区在集中面谈环节进行了探索创新。面谈方式设置上,参照公务员面试流程,由熟悉农村工作的区直部门单位班子成员,镇街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代表,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组成评委组,评判更加贴近农村工作实际。面谈题目命制施行“1+2”模式:一道公共题目,重点考察了解报考人的工作经历、任职优势和思路打算;后两题由镇街根据自身特点自主命制,侧重考察报考人员的应变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人选综合考察上,分别进行正反测评和岗位适应性评价,全面了解考察对象发展经济、综合协调、做群众工作、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唯分、不搞一刀切,整个过程,既体现‘考’的严肃性,又坚持‘选’的实效性,防止出现‘高分低能’、选出来的人中看不中用的现象。”区远程教育中心主任、区考评中心主任张悦勇介绍。

人岗相适——让最合适的人去最适合的岗位

据了解,莱芜区本次遴选确定的30名初步人选,包括市直、区直工作人员7名,镇街在岗或编外聘用人员8名,返乡经商创业人员3名,退役军人8名,现任村“两委”成员4名。

为发挥每名人员的最大优势,莱芜区先后召开了三次组织委员会,反复研究遴选村情况,深入分析候选人特长,尽量做到人岗相适,让最合适的人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对穷村,重点选派带动能力强、人际关系广的在外经商创业人员和市直、区直机关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人脉、资源优势,带动村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乱村,重点选派熟悉村情民情的镇街机关干部或编外聘用人员,以便迅速进入角色,把准村庄“病灶”,尽快实现转化;对软村,重点选派信念坚定、作风过硬的的退伍军人,带动形成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村级班子。

(本报记者朱虹通讯员亓玉良)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