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乐高速南延线将于8月20日通车 济南东城居民“跨黄”将提速

2020-07-18 07:11: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李欢

济乐高速南延线将于8月20日通车 济南东城居民“跨黄”将提速

济乐高速南延利用已经建成的石济黄河公铁两用桥跨越黄河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济乐高速南延线作为济南北跨黄河重要通道“三桥一隧一高速”中的高速路,目前有了明确通车时间:今年8月20日。

这条高速通车后,济南再添一条跨越黄河的快速大通道,有效缓解现有跨黄桥隧交通压力,对助力携河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密切济阳与主城区联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东部城区的居民,以后“跨黄”将大大提速。

双向四车道,时速100公里设3处互通立交2处收费站

7月17日,济南时报·新时报记者在济乐高速南延线石济黄河公铁两用桥上看到,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济乐高速南延线项目经理贾靖介绍,该项目起于济乐高速与青银高速连接的崔寨西枢纽互通立交,向南延伸,利用已经建成的石济黄河公铁两用桥跨越黄河,止于济广高速华山立交,顺接荷花路并入清河北路,与规划的奥体中路连接进入市区。

济乐高速南延线全长12.7公里,建设工期3年,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沿线设有崔寨西、崔寨南、华山北3处互通立交,设崔寨南和华山北两处收费站。据了解,该项目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概算总投资51.05亿元。

目前黄河以北段已经完成建设任务,黄河南正在进行沥青面层摊铺等,8月20日通车后将为东部地区打开一条向北的快速通道。贾靖介绍,“市民驾车可以通过新设的崔寨西与青银高速相通,向南可在国道220位置的崔寨南互通立交落地,通往先行区和济阳区。继续向南穿过黄河后,在华山互通立交与济青高速连接,落地可与荷花路连接后与清河北路、鹊华大道连接,向南还能与规划的奥体中路连接,实现了青银高速、京沪高速、济广高速联网。”

济南东部城区与济阳区、先行区距离更近了

新增加一条跨黄河通道,济乐高速南延线将大大缓解济南黄河大桥通行压力,对疏导过境交通,拓展城市空间,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建成后,济阳区和先行区等市民前往市区东部的时间大大缩短,下高速可达新东站片区,黄河两岸更“近”。东部城区市民前往鲁北、北京方向可不再绕行济南东、港沟收费站,可直接前往华山北收费站。

据了解,该项目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先行区理念,为“北跨”城市发展预留条件,西有齐烟九点之鹊山,中有刑家渡片区规划平原水库,与南北交通中枢景观带遥相呼应,形成点线面蓝绿结构生态文明景观区。

而且,项目遵循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设计理念,以节约土地、保持水土,尽可能少破坏生态环境为宗旨。工程先行区范围内4.6公里高填方路基段全部改为高架桥。设计立足长远,符合当地规划,路线与已建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相接,为城市发展预留了广阔的空间。

作为济南市首例采用浇注式沥青混凝土铺装技术的实体工程,该项目大力推广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应用,联合山东大学研制了新型路基填筑改性剂,既满足路基填筑需要,又解决了现场渣土无法外运问题,采用S形减震降噪伸缩缝,有效降低车辆经过噪音。

“三环”外环的大东环段预计10月份完工

济南“三桥一隧一高速”建设分别是济南黄河隧道、齐鲁黄河大桥、凤凰路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大桥复线工程以及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今年济南还将启动建设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济泺隧道北延等一批跨河通道。未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范围内将有19条跨河通道,加速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济南市公路局发展规划处处长夏红军介绍,今年将实现济泰、大东环等其余4条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加快推进济南至高青、绕城大西环建设,开工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加快“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成型。

目前“三环”的中环、内环已经成型,外环的大东环段预计10月份完工,大西环段已经开工建设,北环和南环在积极推进。“十二射”的射线目前完成了9条,剩余3条中,济泰高速预计10月份完工,济南至高青高速去年底开工,济南至潍坊中线计划年内开工建设。高快一体路网成型后,将对济南周边地市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