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餐厅“光盘行动”出新招:婚宴、包间鼓励市民打包

2020-07-19 07:00: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孟天宇

责任编辑:高原

  随着“光盘行动”的开展,济南市民的节约意识也在不断提高。那么,非自助式餐厅现今是如何督促、保障市民节约用餐的?近日,记者探访了槐荫区一大型商务酒店,发现从点菜、加菜、打包等环节餐厅都下足了功夫。除了设置宣传标语、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外,不少食客也已将节约意识牢记于心,就连传统婚宴,也有不少食客在用餐完毕后打包食物。

  7月16日中午,记者来到了槐荫区泉西商务酒店,刚步行至点餐处,就看到墙上写有“文明用餐,节俭惜福”8个大字的巨幅海报。

  随后,记者来到了餐厅的三楼包间,十余个包间内,每桌都放置着节约粮食的提示标语。“作为食客,在餐桌上见到这样的提示语并不会觉得影响用餐,反而是在时刻提醒我们,不能浪费粮食。”来此用餐的市民耿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他去过的酒店大都会有此类提示。

  “在节约用餐方面,我们酒店从多个角度出发,最大程度地提醒食客不剩菜、不浪费。”泉西商务酒店总经理李二军介绍,除了节约用餐的提示标语外,餐厅服务员在点餐前会先咨询客人的用餐人数。“如果点菜数过多,服务员会及时提醒。”此外,李经理表示,如今婚宴也会鼓励打包。

  “婚宴属于节奏相对较快的用餐环境,很多大鱼大肉的菜品顾客每餐吃的都不太多,因此几乎每场婚宴结束后,都会有剩余的餐食,我们非常鼓励食客饭后打包。”李二军介绍,餐厅内的服务员会在服务台醒目的位置放置好打包盒、打包袋等物品,鼓励市民“光盘”。“现在我们酒店的光盘率是非常高的。一方面得益于餐厅内工作人员的不断提醒,另一方面,市民节约用餐的意识也在逐步提高。”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孟天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