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章丘区垛庄镇西车厢村吕有兵:“独臂侠”脱贫路上收获幸福

2020-07-20 07:03: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海涵

责任编辑:尹昂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章丘区垛庄镇西车厢村吕有兵:“独臂侠”脱贫路上收获幸福【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章丘区垛庄镇西车厢村吕有兵:“独臂侠”脱贫路上收获幸福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章丘区垛庄镇西车厢村吕有兵:“独臂侠”脱贫路上收获幸福

吕有兵为老人理发。

  今年53岁的吕有兵是章丘区垛庄镇西车厢村村民,因身体残疾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种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凭着仅有的一只手臂和坚韧、勤劳、真诚、质朴的性格,不仅脱了贫,而且照顾了患病的妻子,养育了优秀的儿子,赢得了外界的口碑,获得了稳稳的幸福。

  一只胳膊撑起一个家

  吕有兵原本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儿子出生后,他和妻子勤劳工作,盼望着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在煤矿工作时发生了意外,吕有兵一只胳膊不慎被卷进了机器里,经过抢救,人活下来了,却永远失去了一只胳膊,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了维持生计,不拖累家人,他开始试着练习用一只胳膊和腿相互配合着干活。2014年1月,他成为西车厢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身体残疾,但是他从不坐等帮扶。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扶持下,他在自家承包地里种上了200棵花椒树,从挖坑到种植、浇水、施肥,都是自己一个人完成,独臂的他付出的劳动量是正常人的好几倍。在悉心管理下,花椒树长势喜人,每年都有1.5万余元的收入。生活的艰辛没有压垮这个大山里的汉子,他靠自己的那份执着与勤劳撑起了整个家。

  勤劳质朴赢得广泛尊重

  2018年垛庄镇开始推行“贫贫互助”帮扶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为失能半失能的特殊贫困群体上门提供送水、洗衣、助厨服务,完成额定工作,每户每月给予200元的补助,从而实现“脱贫”和“解困”的双赢。吕有兵通过村民一致推荐,成为一名互助岗工作人员,服务3户特殊贫困群众。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更把服务对象当亲人,每天上门送去热水,帮助做顿热乎饭,定期打扫卫生,冬天自来水管冻住了,他就跑出2里地,到村边的牡丹泉给老人们挑来新鲜的泉水。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对老人们更是关怀备至,每天都送来做好的热饭,背着喷雾器给老人家里消毒,叮嘱老人勤洗手、做好防护、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交给他去办。两个多月下来,乡亲们看到老吕就竖起大拇指,“很多娃子们照顾自家老人,都没有老吕认真上心呢!”

  今年村里要种植连翘增加集体收入,同时也带动村民们增收,吕有兵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种植队。山路崎岖,车子无法将树苗拉到山上去,吕有兵就和村民一起肩推背扛,硬把树苗运了上来。到了挖坑种植阶段,他用左手握着锄头熟练地把树坑边上的石头刨到一边,速度一点不比别人慢。大伙惊叹之余,打量着他挖的坑,发现他刨得比别人还要深。他说:“深就能接触更多的水分,这样树苗更容易成活。”给集体干活,也要用足劲、干到位,是这个山村汉子的朴实想法。

  身残志坚换来稳稳幸福

  吕有兵家贫志不短,身残志更坚,用不屈不挠的实际行动去克服生活中的磨难,不仅能够自理,更靠着劳动实现了脱贫致富,在外成为大家公认的好榜样;在家是好丈夫、好父亲,妻子患有慢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苦活累活他一肩担起,对妻子关怀备至。二十多年来,他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去教导儿子:政府给了那么多的扶持政策,要感恩,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今儿子吕兴家通过招考成为一名守护万家安全的消防战士,为此他十分骄傲,每当有人问起的时候,他都会自豪地说:“我儿子是消防员,在北京,为老百姓服务的。”老吕的辛苦付出,正在转化为稳稳的幸福。

  扶贫扶志是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吕有兵一家没有自怨自艾,而是用勤勤恳恳的劳动,克服种种艰辛和不便,一步一个脚印地诠释了只要肯干就能脱贫的真谛。

作者:通讯员 陈海涵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