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需要文明出行的“姿势”

2020-07-20 09:25: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尹昂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交通文明是社会文明最直观的体现。7月16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山东大学发布《济南市文明交通行为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这是我国首部专门指导交通参与者如何安全、文明、规则出行的交通行为规范。

  我们来到一座城市,如果看到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也自觉加快脚步通过;公交车前,市民自觉排队、文明上车;出租车司机都能够自觉使用文明用语等,这样的城市自然会给人一种亲切感,让人由衷地对这座城市热爱和喜欢。所以说,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规范、有序、安全的交通既是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也是城市软实力、竞争力和治理能力的外在反映。

  致力于成为交通“宝典”、融合市民心声和专家心血的《济南市文明交通行为导则》,着实令泉城市民眼前一亮。作为全国首个文明交通行为导则,其最大特点是面面俱到,理念篇、通识篇、步行篇、骑行篇、驾驶篇、乘车篇、应急救援篇、交通事故处理篇等八个篇章,基本涵盖了所有的交通出行方式和交通事件处理方法,足以满足市民日常出行的所有需要。这本《导则》在正确打开市民文明出行“姿势”的同时,也彰显出一座城市在文明创建之路上的努力与坚持。

  制度建设一小步,交通文明一大步。此前诸多的交通法规多是注重约束和惩戒作用,这不能做、那不能走,却并没有说明为什么不能、应该怎么走。而今《导则》有针对性地作出归纳、梳理、整合,既顺应了人们对交通文明的现实需要,也让市民知晓了什么是交通文明、如何践行交通文明。从这个意义上说,条清缕析的《导则》不仅为市民学习使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更是为推进整个城市的安全、文明、和谐提供了准绳和规范,构筑起了城市交通环境发展进步的“框架”和“筋骨”。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城市发展的不懈追求。构建规范、有序、安全的交通环境,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更是每一位出行者的客观需要。当然,营造这样的环境更需要全体交通行为人的共同努力。文明是一个绿灯的等待,文明是一顶头盔的佩戴,文明是一盏车灯的开关,兼具法律强制性和道德约束力的《导则》,不仅能倒逼市民群众自觉养成良好出行习惯,杜绝各类不文明行为,更将唤醒最深层次的文明自觉性。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济南始终坚持将创建文明城市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相结合,紧扣民生期盼,紧盯问题短板,不断创新手段,巩固和捍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坚定决心。在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始终孜孜以求,不懈怠不松劲,城市才能从文明走向更加文明,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才能更加闪亮。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我们期待以《导则》发布为契机,建立起良好的交通常态管理机制,推动每一位市民都构建起自觉遵从的内心法则,让文明交通在泉城蔚然成风,带动其他领域的文明建设,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社会更和谐、市民更幸福!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