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济南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北美-济南直达往返货运航线开通

2020-07-21 06:40: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济南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北美-济南直达往返货运航线开通

  7月20日,一架B777-300型全货机平稳落地济南国际机场。 (本报记者崔健摄)

  本报7月20日讯(记者 刘彪)今天17:45,随着一架B777-300型全货机平稳落地济南国际机场,首条北美直达济南的往返货运航线开通。这意味着济南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货运航线已覆盖欧美亚,进入东西两翼齐飞时代。

  长期以来,济南国际货运航线一直滞后于客运航线。2018年,济南首条洲际货运航线济南-比利时列日航线开通,密切了济南与欧洲的商贸往来。2019年,济南-日本大阪的货运航线开通,使济南航空货运东西开弓,覆盖欧亚。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客运航线遇困,国家鼓励“客改货”,济南抢抓机遇,国际货运航线快速发展。济南市口岸物流办介绍,上半年开通了6条客改货航线,通达俄罗斯、西班牙、以色列、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城市,实现量的大幅提升。

  下半年伊始,济南国际货运航线开拓便再获质的飞跃,北美直达济南的全货机往返货运航线开通,意味着济南货运航线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飞越太平洋直达北美洲。分析人士指出,这对济南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买全球、卖全球”,深度融入世界产业分工大有裨益。

  以7月20日落地济南的这架货机为例,进口产品以水果、冰鲜等生鲜类商品为主,凸显了济南作为区域性物流中心快速分拨配送的能力,而这一能力也获得了国家认可。日前,济南成功入选2020年17个国家首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

  紧接着,济南市印发《关于加快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果蔬、肉类和水产品的综合冷链流通率达到50%左右,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集聚总部基地。这是在继续强化济南在冷链物流领域的优势地位。

  从出口角度来讲,以电商货物、机电产品、纺织品及汽车零配件等为主,疫情期间,该航线还将重点保障国际防疫物资运输,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分析人士指出,这与济南提出的“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暗合。

  济南市新近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做强包括汽车及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在内的37个产业链条和40个产业集群,着力突破包括新能源汽车、激光装备、医疗器械、防疫物资等17条重点产业链,实现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据负责北美至济南货运航线运营的山东辉煌货运、东航物流负责人介绍,工业和物流本就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这条航线填补了山东至北美的航空运输空白,会帮助本区域企业空运进出口时效提升5-7天,降低运输成本30%;执飞B777-300机型单班载货量超过100吨,预计每年给济南国际机场带来约1.6万吨的货邮吞吐量,可创造贸易额约1.5亿美元。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益于国际货运航线大量开通,济南国际机场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1.665万吨,同比增长15.8%。

  济南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提出,大力发展国际(地区)航线,到2022年,开通国际(地区)航线达到50条,初步形成覆盖全球的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布局,搭建起国际航空枢纽支撑体系。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