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把济南精彩故事讲给全国人民——中央媒体采访团在我市开展主题采访报道

2020-07-23 06:40: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尹昂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把济南精彩故事讲给全国人民——中央媒体采访团在我市开展主题采访报道

7月21日,中央媒体采访团深入我市基层一线,开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 (张宪政摄)

  本报7月22日讯(记者 时晔然)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7月21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3家中央媒体的约30名记者莅临我市,开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他们深入农村基层、企业生产一线,与乡村振兴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企业负责人和基层科研工作人员面对面深入交流,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用图片、视频、文字,全面立体展现近年来济南市在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的历史成果。

  上午,采访团首先来到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介绍了章丘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接受了采访,并带领大家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参观了农事汇、美食街、古地道、农创园。近年来,三涧溪村通过强班子带队伍、引办企业、取缔小散乱污、培育本土人才、发扬“家文化”,实现了三涧溪村“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巨大变迁。高淑贞表示,今后将继续带领党员群众苦干实干、大干快干,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采访团记者们由衷感叹:“虽然三涧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强了、班子强了、乡村美了、村民富了,但他们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广大党员干部依然在不断思考、不断摸索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当标杆,做示范,把农村建设得更强更美更好,让农民真正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将用自己的笔触和镜头,写出有思想、见温度的报道,拍出有深度、有故事的画面。”

  下午,采访团来到山东济钢环保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实地查看了企业控制中心,了解项目背景、项目定位和建设情况,以及企业近年来在石灰石深加工、高端碳酸钙系列产品上的创新突破。在济钢萨博特种汽车有限公司,采访团参观了特种汽车生产线,了解企业近年来自主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山钢集团副总经理、济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薄涛从新产业、新动能、新生活三个角度,介绍了企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情况。近年来,山钢集团不断探索、坚韧前行,从“靠钢吃饭”转向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实现了“涅槃重生”“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全国劳模、济钢炼铁厂职工姜和信讲述了自己转岗再创业,努力提升多元综合能力,从普通操作工人成为一名产品设计研发工程师的逐梦小康故事。

  随后,采访团来到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华熙生物品牌中心副总经理朱思楠介绍了公司通过“微生物发酵法”,以技术引领占据世界行业制高点的发展历程,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玻尿酸生产线。华熙生物副总经理栾贻宏表示将继续通过科技引领、技术创业,将玻尿酸继续推广到医药护肤品、食品领域,惠及百姓生活。

  在齐鲁制药集团,采访团参观了企业展厅,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介绍了企业近年来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夯实研发体系、加强人才引领,在抗肿瘤药物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创新生物药CMC研发平台和生物制药药品生产线。一线技术员工孙彦华表示,自己既是小康生活的参与者,也是小康生活的受益者,将继续致力于研发新药品,守护百姓健康,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高质量药品,担负起自身的历史使命。

  采访团最后来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探访正在建设中的山东质子治疗中心。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主任张端武介绍说,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7公顷,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拟开放床位300张,项目建成后将“引爆”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大大提升我省肿瘤治疗水平,促进我省由“卫生大省”向“卫生强省”转变,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健康山东”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表示,质子治疗是目前治疗肿瘤最先进的方式,创伤小疗效好,但价格高昂,而且仅有上海一家。项目建成后在这里进行质子治疗的费用将降低一半以上,老百姓用得起、用得上。

  参观结束后,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近年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重大成果,如同“化蛹成蝶”般令人惊叹,传统产业转型在发力,新兴产业发展在加快,发展成果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这个过程中,济南人民有一股敢于创新、奋勇争先的闯劲,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干劲,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韧劲,勇敢无畏、舍己为人的拼劲,有了这样的精神,打造“五个济南”的目标指日可待。

  据了解,本次采访报道活动共涉及我省8个市的32个采访点,分为东西两条线同时启动。东线为潍坊-青岛-烟台-威海,西线为济南-临沂-济宁-菏泽。其中,7月21日在我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制药集团等地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