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 高新区两家企业喜获中国专利金奖

2020-07-23 11:01: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 郭晓飞

责任编辑:尹昂
零的突破 高新区两家企业喜获中国专利金奖

电力智能机器人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济南高新区企业——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酶切法制备寡聚透明质酸盐的方法及所得寡聚透明质酸盐和其应用”和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变电站带电水冲洗机器人系统及方法”两项专利喜获“中国专利金奖”,金奖获奖数量占全市获奖数量的100%,实现了高新区在中国专利金奖上零的突破。

  据了解,“变电站带电水冲洗机器人系统及方法”作为科技部“863”计划核心技术,重点针对500KV及以下变电站设备带电水冲洗作业亟待解决的安全防护强度弱、智能化程度低、环境适应性差等技术难点,突破机器人绝缘安全防护、精准协同冲洗、浮动式自调平及主从控制三大核心技术,融合多源异构感知信息、机器人实时状态数据及视觉伺服控制技术。该专利产品可有效防止电力设备发生污闪事故,保障电网安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华熙生物在国内首创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经过多年的工艺优化,发酵产率达12克/升至14克/升,居国际领先水平。2011年,公司在国际上首创酶切法制备寡聚透明质酸钠。该技术实现高活性透明质酸酶的产业化,解决化学降解法存在的产品结构破坏、环境污染的问题,同时解决动物透明质酸酶和微生物透明质酸酶酶活低、成本高、无法大规模生产寡聚透明质酸的世界难题,极大地促进了透明质酸在医药、食品、化妆品行业的发展应用。

  据悉,中国专利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评选工作,自2009年第十一届起,每年举办一届,设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银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银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等奖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的含金量最高,充分体现了获奖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近年来,高新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不断链接知识产权和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的全产业链服务。此次获奖,标志着区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专利质量和水准不断增强。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 郭晓飞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