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项目多点开花 助推经济发展——济南市首个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的致富经

2020-07-24 06:44: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铮 张丽

责任编辑:尹昂

项目多点开花 助推经济发展——济南市首个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的致富经项目多点开花 助推经济发展——济南市首个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的致富经

项目多点开花 助推经济发展——济南市首个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的致富经

刘河村凤凰社区内环境宜人。

  章丘区普集街道刘河村凤凰社区,一栋栋灰白相间的楼房让人眼前一亮,清脆的鸟鸣声回荡在整个社区。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处空壳村、济南市特困村。2016年,全村集体搬迁到街道驻地凤凰社区,这也是济南市首个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村。

  刘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刁德山告诉记者,旧村紧邻淄博,位置偏僻不说,还处于煤炭和焦宝石开采区,由于常年开采导致地面塌陷,村民无法继续居住,想要脱贫更是难上加难,“2016年8月,全村300余名村民全部搬到了现在的凤凰社区,旧村土地全部成为耕地,实现复垦。”

  整村搬迁,不仅让村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更让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的突破。旧村的土地经过流转,成为蔬菜种植基地,每年的流转收益按比例分给贫困户,剩余部分则用于村集体的经济发展。除了蔬菜种植项目,还有光伏发电项目,同时与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增加村集体收入。2019年底,村集体年收入已经突破15万元,贫困户通过产业项目收益帮扶年人均收益3000多元。如今,刘河村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我们正在与一个养猪企业进行洽谈,打算把80余亩荒山承包出去,建设黑猪养殖场。”刁德山说,这个项目投资300万元,建成后每年将有5000头猪出栏,进一步带动村集体发展。

作者:王铮 张丽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