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专门指导交通参与者如何安全、文明、规则出行的交通行为规范在济发布

2020-07-24 07:22: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 郭倩 林西耐

责任编辑:尹昂
我国首部专门指导交通参与者如何安全、文明、规则出行的交通行为规范在济发布

我国首部专门指导交通参与者如何安全、文明、规则出行的交通行为规范在济发布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文明交通更是离不开每一位出行者、管理者和服务者的共同努力。7月16日,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山东大学,对外发布《济南市文明交通行为导则》(以下简称《导则》),通过规则之“通”实现城市之“通”,通过交通文明引领社会文明,有效促进整个城市的安全、文明与和谐。该《导则》是我国首部专门指导交通参与者如何安全、文明、规则出行的交通行为规范,亦是公安交警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总体部署的具体措施,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文明力量。

  道路不能无限拓宽,能让有限的道路变得宽畅的,不仅有对规则的坚守,还有对文明的信仰。日前,记者对《导则》的编著方和主创团队进行了一次专访。

  《导则》的总体框架结构分为序言、正文和附图三个部分。正文部分主要包括八个篇章,分别是:理念篇、通识篇、步行篇、骑行篇、驾驶篇、乘车篇、应急救援篇、交通事故处理篇,基本涵盖了所有的交通出行方式和交通事件处理方法。其中,理念篇和通识篇,从交通出行的基本理念、通识规则两个方面,明确了市民群众普遍适用的出行理念、通行规则,以及文明出行的道德守则,适用于所有的交通参与者和出行方式。为了帮助市民更直观、便捷地了解和掌握交通出行中的基本规则,从通识篇到乘车篇共提炼出了38条“你必须知道的交通规则”,以插页的形式放在每章的开篇位置;同时,为了增强本书的形式美感和阅读趣味性,在正文部分使用了大量表格,不同类别的规则规范通过不同颜色的表格予以示明:青色表格代表通行规则规范;紫色表格代表交通出行常识性规则规范;浅绿色表格代表具有济南特色或已经在济南市交通法规规章中确定的规则规范;而蓝色表格则是对域外道路交通规则规范的有益借鉴。此外,还针对交通出行中可能遇到的应急救援、交通事故处理等突发交通事件,编制了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处理能力的知识和技能,对安全知识、道路语言等内容也作了系统、细致的介绍。

  《导则》与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一般的法律法规不同,它主要具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具有较强的集成性和系统性。这部《导则》将国内外道路交通出行领域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及宣传教育内容知识进行了全面汇集、梳理,将分散在不同法律法规中的交通出行规则进行了归纳、整合,便于广大交通参与者系统、连贯地学习掌握统一的交通行为规则。

  二是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趣味性。与生硬的法律术语不同,《导则》对法律法规中的法言法语进行了通俗化解读,并辅以大量的实景化插图,增强了交通出行规则的可视化和可接受性,非常便于读者自己学习、理解掌握。特别是《导则》最后的附图部分,通过情景图片的形式,生动地向读者还原了常见交通违法及不文明行为,使读者有了更为清晰直观的认识,为广大读者正确出行提供了文明安全的行为示范。

  三是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引导性。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行动的方向。在《导则》编纂过程中,特别注重理念的引导,专门将正文第一部分定为《理念篇》。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对当前城市治堵工作面临的困境进行了反思,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下,创新提出了“公平,给道路以温度;效率,给道路以韵律;平凡,给道路以记忆;唯民,给道路以生活”等全新理念,对城市未来应该如何发展、走向何方进行了深入思考,对于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理念和行为习惯,推动新时代交通出行方式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打造地方支持高校、高校助推地方的典范

 我国首部专门指导交通参与者如何安全、文明、规则出行的交通行为规范在济发布

  王琪珑

  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

  山东大学历史悠久,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百余年间培养了50余万各类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服务山东是山东大学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而服务山东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服务省会济南。

  大学的发展必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同向同行。近年来,济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向党中央和全市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为进一步巩固济南市文明创建成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响应,联合我校开展了“济南市道路交通文明综合能力提升”的课题研究工作。此次学校集成交通、人文社科、法学等多学科优势,与市文明办、济南交警通力合作,编著完成了文明交通行为导则。通过形成文明交通行为规范,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提升道路交通文明综合水平,推进全市文明进步再出发。此次合作也是着力打造“地方支持高校发展、高校助推地方建设”典范的积极探索,这是学校与济南市共同打造“山大系”品牌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标志着三方的合作步入新的篇章,进入了新的更高的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与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单位已有友好合作的基础上,深化拓展合作路径,全面加强市、校各领域实质性合作。着眼长远、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推动形成融合共赢的良好局面,共同做好服务济南这篇大文章。

  让文明交通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命脉

我国首部专门指导交通参与者如何安全、文明、规则出行的交通行为规范在济发布 

  曹凤阳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

  文明的交通行为,见证和引领着整个城市的文明。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群众文明出行意识,自2019年7月开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山东大学联合开展了“济南市道路交通文明综合能力提升”课题研究。该课题基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借鉴交通文明程度高、交通安全形势好的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济南市道路交通运行状况、城市文明建设情况以及市民群众出行特征等要素,经过充分调查研究、专家论证,历时一年时间,联合编纂了国内首部专门指导交通参与者如何安全、文明、规则出行的交通行为规范——《济南市文明交通行为导则》。

  《导则》是我国第一部对国内外现有道路交通出行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及相关宣传推广知识进行全面汇集、梳理、分类、整合的道路交通出行规则,具有较强的集成性、系统性和指导性;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下,对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理念进行了反思,提出了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同时借助绘图等技术手段,对法言法语进行通俗化、可视化解读,增强了道路交通出行规则的可读性、趣味性和可接受性。《导则》适用于每一位想要了解和学习交通安全规则和文明出行守则的市民群众。通过规则引导,让安全、文明、规则出行的交通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命脉,旨在实现“一本在手,出行无忧”的服务效果,促进整个城市的文明与和谐。

 我国首部专门指导交通参与者如何安全、文明、规则出行的交通行为规范在济发布 

  编纂《导则》是对“人民至上”的深刻践行

  于 萍

  山东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在整个策划撰写过程当中,我更多地关注我们的市民出行与整个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治理这样一种互动和治理的效果。一方面,“城市交通是城市治理体系是否完备、是否科学的一个研究,也是城市治理能力水平和理念的一个呈现”。本着这样的理念,来思考交通出行,就会发现《导则》的精神价值更倾向于从城市发展、城市治理水平的角度和城市文明的程度去体现。正因如此,在整个《导则》的撰写过程中,我们首先践行的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论是在驾驶、步行和骑行等相应的环节中,都把安全问题放在了首位。

  另一方面,在城市发展过程当中,随着人口的增加,道路的资源越来越紧张。在这种状况下,如何有效地利用城市的道路资源,如何让我们城市在诸多的人、车以及其他的需求当中,更有自知之举、更有规则、更有效率,就是我们提倡的文明和绿色出行的一种理念体现。《导则》讲的是一种出行规则,实际上展示的是城市的文明底蕴,是城市德行善治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对济南宜居和谐的生活状态的一种诠释。

  每一位济南市民,都应该身体力行来践行这个准则,为济南的文明,为济南的和谐,为济南这座城市的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

  让交通系统更安全、更通畅、更绿色

  邹 难

  山东大学综合交通运输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

  对于交通安全这个概念,我从工程技术角度谈一下个人的理解。首先,交通安全隐患的根源在于交通系统当中产生的能量转移。交通事故发生时,通常会产生不按设计模式产生的能量转移,如果能量转移到了人身上,就会导致个体致残或致命的伤害。因此,从技术上,我们要使得交通系统能够避免由于人为错误而导致的不正确的能量转移传导到人身体上的情形发生。当然,仅仅从技术上去解决这个问题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整个交通系统的参与者,每个人都能了解到这些能量,有可能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出现和转移。

  在交通安全的法规规定里面,有着诸多对我们交通参与者的行为约束,可以预防交通系统里面的各种错误的能量转移。只有每一位市民都知道交通风险在哪里,知道该如何文明出行,我们才可能真正地拥有一个特别安全的交通系统。

  整个交通系统的核心目标,第一个就应该是安全,只有保障安全后才能确保这个系统可用。其次,才应该是通畅和绿色。本着这一原则,我们课题组进行了不同专业领域的分工,一起完成了这个《导则》。推动执法理念全方位、

  深层次变革

  郭 倩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管理学博士

  作为一种事关道路共享者出行的制度探索和创新,《导则》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价值,也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

  首先,《导则》是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形式,是行政执法理念由管理转向服务的重要体现。《导则》传递给市民的主要是“为什么这样做”和“怎样做才更安全、更和谐”等内容,体现的是一种关怀、一种引导。

  其次,《导则》是交通管理者履行职能的现实需要、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保障。从理念篇开始向市民传递一种情感:济南是温暖的,济南的文明是有底蕴的,使市民在归属感、荣誉感的感召下,让文明交通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形成良好的道路出行习惯。

  再次,《导则》作为道路交通安全法、《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重要配套文本,有利于优化道路出行规范系统。《导则》通过整合、编纂道路出行诸规范,同时付诸以济南特色加以创编,有利于提高道路出行规范的集成性和系统性,提高道路出行规则的可接受性和适用效果。

  最后,《导则》是济南交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进一步树立济南交警的品牌形象、传播济南交警文化。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济南交警将传承优良传统,勇敢承担起倡导社会正能量的责任,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精神境界,践行文明交通、引领文明风尚。

  “三个结合、三个突破”凸显成效

  潘述亮

  山东大学综合交通运输科学与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

  课题组在《导则》的编写过程中,一方面是倾听民意,另一方面则广泛听取各方专家的意见建议。在具体编撰过程中则主要遵循了“三个结合、三个突破”的创新原则。

  “三个结合”主要是指:与文明城市建设相结合,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经验和《导则》的相关内容结合,让文明出行做到全民知晓、全民践行;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相结合,全面汇集和吸收了济南交警在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中的一些先进经验,比如交警推出的“每日一图”等内容;与市民日常生活相结合,通过调取并分析,找出市民出行过程中容易忽略的出行细节和容易忽视的交通规则来进行重点论述,更加贴合市民的出行行为。

  “三个突破”主要包括:一是突破国内经验,与国际经验相结合。归纳总结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理念和实践做法,融入到《导则》之中;二是突破法律与道德的隔阂,《导则》不仅仅是冰冷的法律条文的转述,也不仅仅是用文字来对道德做法进行约束,而是更多地告诉市民安全的做法和这样做的原因;三是突破法律未明确的行为界限,找出市民日常出行中出现法律中没有明确是否违法的边界和法律上权责不清的疑惑,在《导则》中进行明确,进而指导市民解决出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有效提升市民交通出行满意度。

作者:杨晨 通讯员 郭倩 林西耐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