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斩获“数开成荫”奖——省会数据开放排名,济南全国第二

2020-07-24 07:32: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尹昂

  7月22日,“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2020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评选出了2020年上半年开放数林省级综合指数排名前十和地级(含副省级)综合指数排名前二十的地方作为标杆,推介给其他地方进行对标分析。山东和济南表现优异,分别进入省级、地级排名第二等级“四棵数”,双双获“数开成荫”奖,其中济南数据开放工作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

  济南二度斩获“数开成荫”奖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和报告,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出品,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开放数据,蔚然成林,“开放数林”意喻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利用的生态体系。

  自2017年5月首次发布以来,开放数林指数每隔半年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精心测量各地“开放数木”的繁茂程度和果实价值,助推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培育与发展,至今已连续第四年发布。评估指标体系共包括准备度、平台层、数据层、利用层四个维度及下属多级指标。

  记者注意到,济南取得佳绩并非首次,四年中有爆发式进步,也有排名的小幅浮动。2017年在所列21个地区中并无济南,2018年济南跃居第四,在“2019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中,济南以总排名第二位获得过“数开成荫”奖。

  济南在省内率先开放水电气暖数据

  近年来,济南市坚持数据惠民、优政、兴业的理念,把便民利企放在工作首位,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大数据局在全国率先发布疫情发展情况、疫情诊疗、疫情防控等相关数据,在这次发布的报告中对济南的这一先进做法做了重点介绍。

  截至6月底,济南公共数据开放网已开放87个部门2309个数据集,累计开放2600余万条数据,文件下载42万余次,接口调用3000多万次,6家企业基于开放数据创造性开发典型应用8个,带动130余家高新企业进入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领域,成为济南市新的数字经济增长点。

  济南市的数据开放工作一直在加紧推进。7月9日,济南市大数据局新发布了《2020济南市市级公共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和《2020济南市公共服务企业数据资源开放清单》,前者涉及济南市51个部门单位,共1351条目录,以清单形式明确数据资源名称、提供方、信息项、更新周期、共享属性和开放属性等内容,推动各部门自觉进行数据共享,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优政、兴业、惠民中的支撑作用,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后者则涉及水、电、气、暖、公共交通等11个单位的21个目录,在山东省率先将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企业数据向社会开放,对推进国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