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医院消化内镜诊疗科:“内”有医者仁心 “镜”下妙手回春

2020-07-24 12:50: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通讯员 李祎晗

责任编辑:尹昂
山东省中医院消化内镜诊疗科:“内”有医者仁心 “镜”下妙手回春

  日前,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院)趵突泉院区消化内镜诊疗科病房正式由病房楼9楼整体迁至8楼,床位扩至36张。新起点,新征程,这个在全省消化内镜领域起步较早的科室如今焕发新颜。早在上世纪90年代,消化内镜技术在国内刚刚起步之时,科室主任曹志群就已在日本研修消化内镜技术,并学成归国。几十年来,科室不断精进医技,强化内功,将消化内镜检查准确、可靠,在胃肠道疾病诊断方面无可比拟的优势不断放大,走出了一条中西医结合的发展之路。

  不必开腹消化道

  巨瘤内镜下即可摘除

  日前,老陈因胃部巨大肿瘤由当地医院转入山东省中医院消化内镜诊疗科接受治疗。说老陈胃部的肿瘤是一个“炸弹”一点都不为过,因为肿瘤不但大,而且长有一个非常粗的蒂,足足有2厘米粗。这个“粗蒂”血供丰富,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想切除肿瘤,必然伴随着大出血的风险。

  面对这一病例,全科进行了仔细的术前病例讨论,认为患者如直接内镜下剥离肿瘤,出血风险极高,上消化道一旦出血足以致命,对此可以应用先结扎再切除的方法,切断肿瘤的血供后再予以清除,会大大降低风险。于是,该手术由科室副主任贾斌“主刀”,在消化内镜的帮助下,经自然腔道进入切除,患者不用经受开腹的创伤,先是将粗蒂结扎然后切除,只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干净利索地切掉了这一直径有三四厘米的肿瘤。术后两三天,老陈便病愈出院了。

  贾斌介绍,在消化内镜技术成熟之前,像老陈这样的消化道良性肿瘤患者、消化道溃疡患者只能选择外科手术的方式开腹解决,不但创伤大,花费也高。消化内镜的出现无疑给这类患者带来了福音。

  内镜诊疗是由体外经过人体自然腔道送入体内,对体内疾病进行检查,可以直接观察到脏器内腔病变,确定其部位、范围,进行照相、活检或刷片,并可进行某些治疗,使得原本必须开胸的有创治疗变得更加微创,应用广泛。可用于消化道息肉切除、消化道异物取出、内镜下止血、食管狭窄扩张、食管支架置入、消化道早癌的内镜下黏膜剥离等治疗。

  得益于消化内镜

  更多消化道癌症被早期发现

  市民孙先生也受益于消化内镜的发展。在此前的体检中,他通过消化内镜被查出结肠有息肉,因为息肉较大,他需二次住院治疗。在省中医消化内镜诊疗科,医生为他切除了息肉并经病理发现这一息肉是腺癌。好在只是早癌,孙先生不幸中的万幸,捡回了一条命。

  科室主治医师王永森介绍,在我国,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发病数的一半以上。由于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早期多无症状,人们缺乏预防意识,再加上此前钡餐检查方式的限制,多数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就诊时已处于中晚期。其实如果能早期发现消化系统癌症,进行干预和诊治,治疗效果会非常好。

  多数消化道肿瘤均有从癌前病变到早期癌再到浸润性癌的演变过程,这就为消化道早期癌的内镜诊断和早期治疗奠定了基础。在省中医消化内镜诊疗科,消化道早期癌的检出率已达到20%—30%,每年至少有四五十例消化道早癌被发现。不仅能早期诊断消化道恶性肿瘤,在诊断为癌症后,对于体积较小的肿瘤,不用开腹,消化内镜还可以“一站式”切除,避免了二次创伤。

  王永森说,由于和“痛苦、恐怖”相关联的固有印象,很多人谈镜色变,对医生胃肠镜检查的建议依从性很低,殊不知这就为潜在的胃肠疾病的进展提供了隐匿空间。“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现代内镜具有纤细、柔软的特点,可大大减轻消化道疾病内镜检查的不适感。如果特别敏感的患者,可以进行无痛内镜/麻醉内镜。对内镜特别不耐受且不宜麻醉的患者,也可通过胶囊内镜达到初筛目的。我们科室的无痛内镜实施率就已达到50-60%。”

  拥有独门暗器

  多段消化道狭窄也可顺利放支架

  除此之外,消化内镜还有很多神奇的作用,极大解决了消化道患者的痛苦。家有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的人,之前可能有过这样的目睹经历:在肿瘤中晚期,患者出现消化道梗阻,吃不下,拉不出,被活活“饿死”,非常痛苦;或者只能接受造瘘手术,人为制造出一个人工管道,吃饭食不知味,排泄也非常不便。而现在消化内镜下的消化道支架置入就解决了患者的这些痛苦。

  贾斌介绍,消化道支架主要针对晚期肿瘤患者出现食管癌吞咽困难、胃癌幽门梗阻、结肠癌肠梗阻等情况,更大程度缓解病人的痛苦。之前患者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只能通过外科手术造瘘的方法解决,不便且有创伤。而消化道内镜则是通过自然腔道来改善,将合金支架放置于梗阻狭窄处进行扩张,进而实现治疗目的。

  对于多段、高位、良性狭窄,省中医消化内镜诊疗科更是有“独门暗器”来应对。科室配备有超细内镜,对于多段、高位狭窄,可以单纯内镜直视下置入支架,不需 X光辅助,通过率更高,放置准确,并发症几乎没有,效果更好,生存期更长。“消化道支架置入,很多医院是介入科在射线下做的,通过率不高,且容易出现出血、穿孔、感染、脱落等并发症。我们目前已放置了很多困难、特殊、高龄支架,最高龄的是一位97岁老人接受了支架置入。”贾斌说。

  在省中医消化内镜诊疗科,消化道支架并不是一放了之。在他们看来,有效的健康教育也是支架置入后的重要一步。每次支架置入后,医生总会苦口婆心地为患者宣教应该从流质食物过渡到正常饮食,要用勺子吃、小口吃、掰着吃,细嚼慢咽。这就如他们在为患者插入内镜时“见缝插针”的耐心一样,体现了医者的责任担当,只为了患者能更快痊愈,提高生活质量。

  中西医结合

  消化道疾病患者恢复更快

  由于身为我省中医医疗机构龙头单位——省中医的一员,省中医消化内镜诊疗科在诊疗过程中也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中医的优势。科室中医底蕴深厚,拥有两个省级名老中医工作室。科主任曹志群教授1992-1993年在日本防府中央病院研修消化内科、内镜诊断及介入治疗,同时担任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教授,是中国中医药学会内科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中西医结合协作组委员、山东省中医脾胃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他针对消化系统疾病结合内镜进行综合中医辨证治疗,提出了“脏腑气血升降─在经(气)、入络(血)─奇经(肾)”的辨证模式,运用升降、消补、燥润、清化等方法用于疾病的治疗。

  科室副主任医师姜璐介绍,在科室,中医的应用可以起到控制病变发展、改善功能性肠胃病症状的目的。比如肠胃病从炎症到癌前病变有十几年的漫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就可以使用中医药达到既病防变的功效。此外,腹痛、腹胀等功能性胃肠病,也可以通过膏方等中医方法改变症状。“还有很多患者在做完肠镜后,会有腹胀的情况,服用膏方可以帮助他们及早排气;息肉切除后,会有复发的可能,中医药则可控制息肉的复发。中医药的这些功效都在我们的诊疗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有了中医的加持,再加上科室引进的世界先进的Olympus电子胃镜、结肠镜、十二指肠镜、胶囊内镜、氩气刀等内镜诊疗设备,以及目前国内更大更先进的集成全自动化控制内镜洗消系统,在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模式下,在扩容的科室环境中,省中医消化内镜诊疗科的未来一定可期。

作者:苏珊 通讯员 李祎晗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