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纳16所中小学 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助力区域教育提升

2020-07-24 12:50: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尹昂
吸纳16所中小学 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助力区域教育提升

历城二中教育集团成员学校纳新大会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摄

  位于荷花路2555号的坝子小学,处于城郊,生源来自周边乡村。近年来伴随村庄的搬迁、整合,很多孩子跟随父母“出去上学了”,生源流失很严重。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历城二中教育集团总校长李新生来校调研时给济南市历城区坝子小学校长付兆刚支招:想留住学生,先提升自身。

  集团紧密

  学校吸纳16位成员

  7月23日上午,16所历城区中小学的负责人齐聚历城二中,随着“济南历城二中教育集团成员学校纳新大会”启动,16位负责人走上台,接过印有“历城二中教育集团成员学校”的牌匾,正式跻身为集团紧密学校。

  接过牌匾,付兆刚说,这块分量感十足的教育“大礼”,对坝子小学的未来发展意味着资源,更意味着机遇。

  身为相对薄弱学校的校长,付兆刚说,自己和学校的全体师生,都有一颗向上向优的心,平台、区位、资源等制约因素,使他们很难单靠自身力量提升,进入“历城二中教育集团成员学校”,让一切有了切口和出口。

  两周前在济南市历城区仁轩小学参观后,付兆刚感慨:“人家确实做得很规范、细致,我们先从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入手,改变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

  源源不断的培训和提升机会也在涌来。今年暑假,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已经安排了一系列的培训和活动,学校的中层优质教师将作为首批培训者参加。“集团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机会,我们还可以提出诉求,向集团要资源。”提及学校未来发展,付兆刚有了干劲儿,“学校争取一年出现改变,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越来越好!”

  “我们47名老师的业务水平将会飞速提升,867名学生也将实现他们学业和综合素养上的飞跃。”提及学校未来的发展,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镇中心小学校长徐文栋同样干劲儿十足。徐文栋表示,作为一所综合实力较好的学校,借助集团的优质资源,王舍人镇中心小学会实现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目标是在历城区知名,打响在济南的知名度,现在,我们也有了向这个目标前进的底气!”

  区域辐射

  打造济南教育高地

  历城区教体局总督学王永军表示,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将通过三方面的努力,向集团紧密学校带动辐射。首先是文化共享,将历城二中集团的“勤”“志”文化发扬光大,坚持用成长促成功,实干、苦干、坚持干、加油干,用“干”成就事业的这份文化,进一步传递到老师和学生中去。第二是课程共享,历城二中的精英教育、艺术教育和创客教育三大特色优质课程资源将会带到这16所学校,辐射到每一个学生和课堂上去,让历城教育更优质,更公平,让更多历城的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第三是机制共享,在学校的治理上实现制度一体、管理一体、评价一体,在这种带动下实现质量普遍提升。在办学特色上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发展,实现共赢。

  据悉,在本次吸纳16所紧密校加入集团之前,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已经签约15所学校,其中初中6所、小学6所、九年一贯制3所。

  创建于1958年的历城二中,已有62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在李新生看来,借鉴历城二中、稼轩中学的办学传统和文化精髓,将“勤志教育”的基因辐射到全区,让优者更优、弱者向优,这是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发挥集团优势的使命和担当,也是一种教育情怀。

  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实行“1+N”组织结构,通过建立“一体三类”的集团模式,将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多样化、多维度的功能和价值发扬光大,形成动态发展的组织架构,真正保障教育集团办学体制和办学机制的灵活性。

  此次16所新入学校为:历城五中、历城区唐王中学、历城区港沟中学、历城第六中学、历城区郭店中学、历城区王舍人实验中学,以及历城区实验小学、历城区洪家楼第三小学、历城区王舍人中心小学、历城区东城实验小学、历城区董家中心小学、历城区彩石中心小学、历城区老南小学、历城区坝子小学、历城区南全福小学、历城区神武小学。

作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