稼轩故里唱辛词 济南高新区举办辛词主题戏曲晚会

2020-07-26 06:42: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颜甲

稼轩故里唱辛词 济南高新区举办辛词主题戏曲晚会

书法家挥毫泼墨

  本报7月25日讯(记者韩霄鹏)7月24日晚,“墨彩戏韵辛词抒怀”戏曲晚会·济南高新区首届稼轩文化艺术节在辛弃疾故里举行。围绕辛词主题创作的舞蹈、书法等精彩节目,尤其是12首辛词吟诵,让市民们深切领略到800多年前这位词人将领的澎湃人生。

  2020年是豪放派词人辛弃疾诞辰880周年。辛弃疾有“词中之龙”之称,他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辛弃疾现存词600多首,其中不少名篇流传千古,至今仍广为传诵。

稼轩故里唱辛词 济南高新区举办辛词主题戏曲晚会

演出现场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继辛弃疾文化周、稼轩讲堂、稼轩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等活动之后,7月24日晚,作为济南高新区首届稼轩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墨彩戏韵辛词抒怀”戏曲晚会精彩上演。晚会上,围绕辛弃疾词编排的舞蹈、书法等精彩节目,让人耳目一新,现场喝彩声不断。

  在舞蹈《墨舞戏韵》中,随着大屏幕上的水墨化开,身着水墨服装的舞者伴随着音乐在一幅幅水墨画中翩翩起舞,观众们仿佛被带到辛弃疾所处的“金戈铁马”年代;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伴随着悠扬的琴音书写辛词名篇,抒发豪迈之情。

稼轩故里唱辛词 济南高新区举办辛词主题戏曲晚会

李保良精彩献唱

  整台晚会最精彩的,当属由当代中国京剧老生、济南京剧院副院长李保良先生吟诵的12首广为流传的辛弃疾词作。“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李保良扮相英俊洒脱,功底扎实,嗓音“高”“宽”“亮”,一首首辛词经过他饱含感情的演绎,格调或欢快,或悲怆,或激越,或苍凉,韵味醇厚、格调新颖,字正腔圆、耐人寻味。演出过程中,李保良还和观众分享了他排演新编历史剧《辛弃疾》、创作辛词吟唱的心路历程。

  文能横槊赋词,武能上马斩贼,词人辛弃疾是济南人的骄傲,稼轩文化更是济南这座城市重要的文化IP。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在辛弃疾文化的挖掘与塑造上不断探索与创新,通过举办各种相关活动,让稼轩文化进学校、进商场、进企业、进社区,稼轩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提升。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