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 加快强势崛起发展步伐

2020-07-26 11:50:5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颜甲
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 加快强势崛起发展步伐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吹响了全市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冲锋号。章丘将全力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重点做好‘东强’文章,全面推动‘1266’工作布局落地落实,实现全国创品牌、全省树样板、全市当龙头的目标。”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表示,将努力把章丘建设成为省会东部的科创高地、智造重镇、文旅名城、生态新城、康养福地,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多担当,实现更大作为。

【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把握时代大势 融入发展大局 践行黄河国家战略 奋力扬起省会龙头

  突出规划引领,舞起四大走廊

  作为济南东部龙头,章丘将服务好“黄河合唱”,做好沿经十东路的齐鲁科创大走廊、章莱联动的齐鲁古道—文旅走廊、沿世纪大道布局的齐鲁智造大走廊和沿黄生态走廊四大战略规划。

  北部,发挥沿黄生态走廊空间广阔、成方连片、资源富足优势,做好“飞”“黄”“腾”“达”四篇文章,打造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高效农业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廊道样板。

  中部,以经十东路和世纪大道为轴,紧抓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机遇,借势轨道交通8号线建设,分别舞起齐鲁科创大走廊和齐鲁智造大走廊。依托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中白新材料产业园等八大平台,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填补项目、填实功能、填实服务,助力济东新区强势崛起。

  南部,以章莱路为轴,深挖历史文化资源,舞起齐鲁古道—章莱文旅走廊,串联起雪野湖、齐长城、大胡山风景区、朱家峪、明水古城、绣源河,推动南部变富变美。

  突出项目支撑,打造四大集群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和强大助推器。为此,章丘围绕对接全市十大千亿产业布局,制定了“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突出“133”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四大集群,进一步发挥优势,固基强基,做强实体。

  高端装备制造集群。以服务国家人工智能“两区”建设为牵引,依托中国重汽、伊莱特重工等龙头,抓好伊莱特大型轴承环、深兰科技等60个重点项目,打造1500亿级产业集群。

  新材料集群。依托刁镇化工产业园、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等平台,抓好圣泉高端酚醛复合材料等40个重点项目,发展高分子材料、人工晶体等前沿材料,打造300亿级产业集群。

  新医药集群。紧抓行业风口,依托华润双鹤利民、博科生物等骨干,成立对外投资和出口贸易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全球最大的防护用品基地,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三年内达到200亿产值。

  新信息产业。以山大创新港、龙山智谷为“两核”,依托蓝海领航、山大地纬等,抓好山东致群等30个重点项目,发展5G、大数据等产业,打造100亿级产业集群。

  下一步,章丘将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既着眼长远、更干在当下,咬紧全年目标,抓紧当前机遇,敢闯敢创、善作善成,全力以赴补短板,千方百计育新机,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为建设“五个济南”作出章丘贡献。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