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首款国产温度传感器芯片投产 完全可替代进口测温精度更高

2020-07-28 06:28: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7月27日讯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华科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华科”)生产车间内,经过磨划、固晶、焊线、封装、测试、标定等工序,山东华科自主设计研发、完全可替代进口的温度传感器芯片HK1020正式投入量产。

这款HK1020芯片只有小米粒大。“可不要小看这颗‘小米粒’,它包含几十层电路板,需要几十次光刻,测温精度高、反应灵敏。”山东华科生产技术人员金航飞说。

HK1020温度传感器芯片可提供9~12位的测量分辨率,其测温范围为零下55℃~125℃,在零下10℃~85℃范围内的测温精度为± 0.5℃,适用于各类温度控制系统。

“相比于此前在全球具有垄断地位的同类产品18B20,我们的产品测温精度性能更优,售价还低20%,完全具备替代国外同类产品的能力。”山东华科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山东华科HK1020温度传感器芯片刚刚实现量产,山东35家客户、深圳27家客户已前来订货。山东华科另有2款温度传感器新品即将上市,首款温湿传感器芯片也已完成设计,年底将实现量产。

传感器芯片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空调自动调节温湿度、倒车雷达感知事物、手机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等,都离不开传感器。“传感器就像人的眼睛、鼻子、耳朵、皮肤,它的灵敏度决定了智慧终端的灵敏度。”山东华科总经理葛剑楠透露,目前中国传感器芯片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并持续高速增长。由于中国在此方面技术起步较晚,此前该行业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

2018年5月,借助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技术合作优势,山东华科在济南高新区注册成立。公司研发团队加快推进技术成果转化,目前拥有探测、小信号放大、模拟数字转换、校准算法等发明专利,集成电路布图保护及软件著作权等。山东华科对首款温度传感器HK1020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山东华科高精度数字智能传感器项目被列为2020年山东省重大项目,他们正致力于打造中国(济南)智能传感谷,推动传感器芯片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我们力争3至5年内把中国‘芯’品牌推向世界。”葛剑楠介绍。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