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地震应急协作区首次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

2020-07-28 07:59:23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7月27日下午,鲁西地震应急协作区首次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宣读并表决通过《鲁西地震应急协作区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及各项制度,协作区各成员单位做交流发言,并对下一步协作区联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联席会议由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肖辉主持,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彭爱田出席会议并讲话。

鲁西地震应急协作区首次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

  根据山东省地震局、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山东省地震应急区域协作联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协作区遵从“属地为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工作原则,成员单位包括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济宁市应急管理局、德州市应急管理局、聊城市应急管理局、滨州市应急管理局、菏泽市应急管理局,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济宁市地震监测中心、聊城市地震监测中心、菏泽市地震监测中心,嘉祥地震监测中心台、聊城地震水化试验站、德州地震台。

  联席会议是鲁西地震应急协作区联动工作的最高议事和决策方式。旨在研究和探索鲁西地震应急联动工作的合作与开展。联席会议由协作区市应急管理局按年度轮流担任牵头单位,2020年牵头单位为济南市应急管理局。

  协作区各成员单位将围绕应急队伍建设、地震应急工作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立应急救援基础资料数据库等方面开展日常联动准备工作。当遇震情形势严峻或专项地震安保等重要时段,各成员单位将就震情形势、应急装备、应急力量调动等方面进行交流研究,确定应急工作任务,做好应急联动各项准备;当协作区内发生4.5级以上地震时,各成员单位将根据需要及时派出地震现场工作队,提供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在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领导下开展现场应急救援、布设现场流动地震监测台网、参与现场震情会商研判、协助开展地震应急科普宣传、平息谣传等工作。

  面对近年来省内复杂的地震形势,彭爱田要求,协作区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认识区域协作的重要性,加强沟通与应急协作,保持鲁西地震应急协作区的有效运转。做好应急预案,提高操作性,增强救援力量和装备的建设力度,时刻做好地震应急的准备工作。同时,做好工程防震、自然灾害普查、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社会服务性工作。注意历史资料收集和档案整理,不断增强区域协作能力。加强学习,适应新形势,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成为地震应急工作的行家里手。

  作为2020年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肖辉表示,协作区应急联动机制的建立,既是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机会,又是鲁西协作区防震减灾事业共同发展的催化剂、加速器。加强区域协作,共同应对地震突发事件,既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又可高效、有序地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为鲁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