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跑成“泥腿子”才能想出脱贫“金点子”

2020-07-30 06:31: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胡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跑成“泥腿子”才能想出脱贫“金点子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跑成“泥腿子”才能想出脱贫“金点子

【百年圆梦 100个济南扶贫脱贫故事征集】跑成“泥腿子”才能想出脱贫“金点子

基层“工作狂”张峰(中)

  开私家车一个月跑300多户贫困户;长期24小时吃住在贫困村,导致小女儿几乎不认识自己……在南部山区仲宫街道扶贫办主任张峰身上,发生过很多常人看来几乎不可能的事。

  “跑成泥腿子,才能想出金点子”,这是张峰常挂在嘴边的话,在街道任扶贫办主任的4年时间里,他几乎不是在贫困户的家中,就是在去贫困户家的路上,只要你随口提一个贫困户的名字,张峰就能像说自家情况一样把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说得清清楚楚。

  看似轻松的背后却是日复一日辗转于村与村之间、山与山之间的奔波,他开着自己的车,曾经一个月跑了300多户贫困户,为的就是将贫困户的信息调查精准,让帮扶措施用得精准。

  2018年扶贫整改工作推进时,张峰24小时吃住在双井村,虽然对于双井村贫困户的情况早已烂熟于心,但他并没有因此懈怠,还是坚持再次入户发现更深入的问题。

  在日复一日的超负荷工作中,在从春夏到秋冬的入户走访中,张峰没有什么巧方法、新方法,他用的就是最土最笨的老方法——“多入户”,真正将脱贫攻坚做到了精准。虽然身为“80后”,但张峰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不少,添了许多白发。

  产业项目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张峰常说,只有找到了好项目,贫困户才有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他总是积极帮助贫困户寻找项目和就业机会,不辞辛苦地跑企业、跑工地、跑项目现场。“项目施工建设阶段,他永远是看着施工车辆离开后最后一个离开现场的。”他的同事说。

  仲宫街道的10个贫困村都是山区村,基础设施差,山地多,长期以来老百姓都是靠天吃饭,没有稳定的收入。2016年,在党委政府、“第一书记”和扶贫办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建成了,养殖、加工、投资分红、光伏,贫困户们终于有了脱贫致富的“金拐杖”。2018年、2019年街道的投资分红项目收益91.49万元,带动贫困户年增收近两千元。目前,仲宫街道产业项目均保持正常运转,年收益均在15000元以上,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从小女儿出生到现在,张峰陪她的时间屈指可数,每次回到家,女儿看到爸爸总觉得有些陌生,向他伸伸手接着又躲了起来。

  大儿子去年考进了理想的高中,中考完后儿子好多次问他,什么时候能带他出去玩几天,但是直到现在,仍没有实现这个小小的心愿……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正是因为有无数像张峰这样的基层“工作狂”的敬业与无私,贫困户才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胡磊)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胡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