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起航 聚焦中考】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全员育人感受学生点滴变化 让校园成为学生第二个“家”

2020-07-30 15:20: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梦想起航 聚焦中考】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全员育人感受学生点滴变化 让校园成为学生第二个“家”

在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高中部上学是种什么体验?已在这上学一年的学生说,学校让他们变得更稳重,全员育人导师让他们感到温暖,在离开父母的学习生活中,校园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这里还有“求”着学生去提问的老师,有能写下成长收获和困惑的《成长手册》,不比吃穿比勤奋的风气让校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成长就这样向着它该去的方向稳步前进。

【梦想起航 聚焦中考】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全员育人感受学生点滴变化 让校园成为学生第二个“家”

《成长手册》记录成长可与老师“笔上”谈心

去年考入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高中部,经过一年的学习,该校学生李霭怡觉得自己变化很大,“老师对我们关怀备至,通过参与学生自主管理,我觉得自己更稳重了,也更成熟了。”李霭怡是学生会主席,刚入校时,她也曾有过不适应,但老师无微不至的陪伴和照顾让她很快喜欢上这个环境。

“每个同学的状态,老师们都会时刻留心,谁有情绪上的小变化,他们很容易就能发现。”让李霭怡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段时间,班里一名学习不错的男生一到课间就睡觉,班主任就发现了这个情况,并找男生去了解情况,帮他解决了一些心理上的问题。

与李霭怡同班的叶熙桐对此也深有同感。他说,自己有几天连续失眠,早读的状态就不好,班主任很快发现了他的变化,并找他谈心,帮他缓解心理压力。“我们跟老师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有什么问题我喜欢去找老师倾诉一下。”

如果你有什么心里话不好意思当面跟老师说,还可以在人手一本的《成长手册》里写下来,老师也会以书面形式对这些问题作出答复。“《成长手册》里有‘传声筒’‘回音壁’等栏目,开心的事、不开心的事都可以写在上面,也可以分析考试得失,进行自我反省。”叶熙桐说,手册上还有家长可以留言的板块,让师生和家长共同见证他们的成长。

在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学生之所以对老师如此信任和依赖,得益于学校实行的“全员育人导师制”,通过将学生“分包”到具体教师的方式,实现每名学生都有导师,每名教师都有自己负责的学生。导师努力接近和了解学生,探索他们的个性和特点,引导他们确立自己的理想,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道德品质。

除了学生的《成长手册》,导师们也有一本学生的《成长档案》,每次与学生的谈话记录,都会被记录在册,同时还要写下谈话效果及反思,在日后的教学和管理中有所侧重。

充分发挥学生特长生活细节满是感动

为了让学生树立适合自己的目标,以积极的心态应对高考的压力,学校在很多细节上引导和鼓励学生,让他们成为一名阳光快乐的高中生。

每天的“晨起三问”“读励志信”环节,让李霭怡受益匪浅。“晨起三问”就像歌词里唱的“每天清晨第一句,先给自己打个气”,“励志信则是班主任写给我们的,结合我们经历的不同节点,给我们写下一些鼓励的话,我们每天早中晚各读一遍,就像有人能时刻督促提醒你,保持学习的动力。”她说,有时老师还会组织心理主题活动,让同学之间匿名提问,再由其他学生随机回答,通过朋辈视角互相帮助。

身为班长和广播站站长的叶熙桐觉得,在协和双语实验学校的这一年,他的兴趣和特长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从初中起我就开始学习播音主持,将来想参加播音专业的艺考,学校很多活动我都参与主持,丰富了课余生活,还让我在专业上得到了锻炼。”他说,这些活动让他觉得学习没有那么枯燥,学习成绩反而还提高了。

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化发展道路,无论是普通类别考生,还是想通过艺术、体育渠道参加高考,抑或只是想增加一点生活乐趣和特长,都能得到满足。学校还开设了若干校本选修课程,包括机器人编程、视频创意设计、茶话与茶艺、钢琴、足球等近20门,也是丰富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会尽可能为学生搭建发挥特长的平台,今年居家学习期间,李霭怡和叶熙桐合作谱写了一首抗疫歌曲,并在网络平台发布,学校老师则帮他们通过学校平台做了推广,这让两人很感动,也得到了极大鼓舞。

在新高考模式下,高一下学期就面临选科问题,学校老师会为每名学生分析他们的特点,并给出合理的建议。“我们的心理课还发过生涯规划调查表,最终得出的结论跟我的想法很契合。”叶熙桐觉得这挺神奇。

学校能给他们的惊喜还有很多。今年父亲节,老师们让学生“瞒着”家长,每人录制了一段父亲节视频,再发到班级群里,让学生的父亲们都很感动。这种感动还有很多,在忙碌的高中学习中,学生在校期间最盼望的时刻之一,就是每周与导师的集中交流,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学生心理得到疏导、薄弱学科得到加强,学生得以用更加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中。

老师“求”学生提问培优补弱因材施教

进入高中阶段,学业就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环节。老师们有很多自己的小妙招,让学习变得更有趣。

每天上午大课间,数学老师都会到班里出一道题让学生做,照此计算,学生一年可以积累数百道题。英语单词、语文诗词和课文也都有类似的积累方法。“老师常鼓励我们要持之以恒,每天小小的进步在日积月累之后就会变成质的飞跃。”叶熙桐说。

每次学科检测后,任课老师会将成绩发给班主任,为学生分析错题原因,并让他们学会后再去“教”班主任。这时候的班主任就会像一个“小白”,问学生很多“初级”问题,学生必须把班主任讲懂才行。

不少学生觉得,学校给了他们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他们能心无旁骛地学习,同学之间“攀比”的不是吃穿,而是谁更勤奋。这里的学生很会利用碎片时间,排队打饭的时候,吃饭的时候,跑操前集合的时候,都能看到有学生拿着书本或练习题在看,有人嘴里念念有词,有人拿笔勾勾画画,分秒必争。

协和双语实验学校还有一群“求”着学生去问他们问题的老师。在老师们的“渴求”中,课间,前来老师办公室问问题的学生也是络绎不绝。

除了向任课老师提问,在学业上,每名育人导师也要做到分析自己负责的每名学生的学习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动机、学习方法或学习习惯等方面的辅导,解决学生“想学、愿学、能学、学会以及会学”的问题,进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此外,该校还实施了“培优补弱”等机制,针对学生学习的不同层次和特点,采取相应学科师生结对的形式,建立“培优班”和“补弱班”。“培优”是为了提高学生解题能力、技巧和心理素质,“补弱”则是找准学生薄弱学科和知识点,精准讲解,补足短板。

该校副校长李琳介绍,学校所有的制度和活动,都围绕着辅助学生学习进行,老师中70%带过高三,不但全身心投入去陪伴学生,还真心为学生的未来着想,让他们树立目标,坚定信念,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不断迈进。(新时报记者曹莫)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