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起航 聚焦中考】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 用工匠精神感染学生为社会输送技能人才

2020-07-30 15:22: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 用工匠精神感染学生为社会输送技能人才

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离不开强大的师资力量,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就有这样一支教师队伍。他们中有齐鲁名师,有济南名师,有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他们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还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技能水平,用自身的“工匠精神”引导和感染学生,为社会输送合格技能人才,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

让工业机器人绘画名师开“脑洞”促学生技能提升

近日,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教师姜治臻在由济南市总工会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评选中,荣获“济南工匠”荣誉称号,是全市获得该称号的30人之一。

姜治臻是该校教导处副主任、齐鲁名师、山东省名师工作室项目主持人,也是济南市工业机器人专业教研中心副主任、机电专业中心组成员,还是全国机电专业和全国新能源专业两个行指委的委员……在这一系列头衔的背后,归根结底,他是该校的一名教师,现在“主攻”学校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等专业建设和教师培训等工作。

从教25年的姜治臻,见证了学校的专业建设和教师成长。很多设备、实验室、课程和奖项从无到有,2007年,全国首届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上,他便指导学生获得多个国赛奖项,至今该校学生在与计算机技术应用专业相关的竞赛中就获得过至少6枚金牌。“参与竞赛也是为了推动专业发展,而不是专门为了拿奖。”姜治臻说,技能大赛涉及的内容都是行业前沿,对教学改革有较强的指引作用,学生参与就有收获。

2017年,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组建起首期工业机器人方向班,从2014级三二连读大专层次机电专业中选拔出40名学生。这是学校为助力“中国制造2025”和新旧动能转换作出的新举措,也成为省内首个成体系开设这一领域相关课程的中职学校。姜治臻作为该专业方向的“带头人”,一直努力让该方向所学内容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且适应本校学生学习实际。

2020年,在三二连读大专层次专业方向的基础上,工业机器人成为该校中专层次的独立专业,专业发展更上一层楼。现在,姜治臻又在为该专业进一步课堂教学改革下功夫,他打起了让学生用工业机器人在纸上绘画的“主意”,并探索编制相关教材。“这种设想的目的不是让学生针对用它画画,而是通过这种操作,让学生掌握编程原理,也使操作技能更熟练。”姜治臻说。

全面培养教师教学素养引领全市中职学科教研

时代呼唤工匠精神,职业学校是工匠成长的沃土。多年来,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注重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教师更要率先垂范,学校采取了若干举措为师生搭建成长平台。

近期,2020年全市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比赛进行中,该校前期13个教师团队报名,并有6个团队在市赛获奖,部分团队还要参加省赛。“参加这项比赛,不是讲一节课就够了,而要准备十多节课,需要老师们把教材吃透,把设备练熟。”姜治臻负责学校教师培训工作,他认为,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能使老师的综合能力得到全方位提高,所以在比赛报名时,学校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而他也尽可能为选手做好信息服务和对外交流的“后盾”。

在常年不懈的锤炼中,该校不断有教师在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中脱颖而出。例如,去年11月,学校机电科青年教师李慧鑫便在全市中职学校机电类、机械类和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教师说课比赛中取得了机电类第一名。除了参赛,该校还连续3年举办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方式,培育了一支强有力的信息化队伍。

除了以赛促教,该校日常教研活动更是从不松懈,即便在居家防疫期间,老师们与学生一样“停教不停学”。去年年底,“济南市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研中心”和“济南市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教研中心”落户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今年疫情期间,学校还主持了全市中职学校机电技术应用等专业的网络教研活动,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开展专业课程网络教学的情况,在职校空中课堂实施中具有较高借鉴价值。

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该校还将发挥专业优势,以机电和工业机器人行业等新技术为基础,探索产教融合新方法,提升教科研一体化发展能力,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和推动学生成才等方面更进一步。(新时报记者曹莫)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