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起航 聚焦中考】济南传媒学校 前置创业意识培养让创业在此萌芽

2020-07-30 15:22:14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传媒学校 前置创业意识培养让创业在此萌芽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期末考试结束后,济南传媒学校的校园里却时常还能看到学生的身影,并没有直接放暑假,这是为什么?原来,该校引进了一套创业意识培训课程,通过新型授课方式,让学生接触新的思维方式,提升创业意识,为今后学习和工作打下创新创业根基。同时,在这一系列培训中,表现出色的学生还将被重点培养,高年级时便有机会进入学校建设的创业孵化基地,在学校的扶持下实现创业梦想。

集中授课考试首开创业意识培训

创业意识还需要通过专门课程来培养?在济南传媒学校创业意识培训的课堂上,你可能会对这个词汇有新的认识。走进这里的教室,课桌椅不再是平时上课时横平竖直地摆放,有的以“岛”状排列,有的则排成“U”形,这种排列方式更适合进行小组讨论及与老师互动。

创新意识培养都学些什么?该校本次培训的课程表显示,这里会为学生介绍创业政策有哪些,讲解什么是企业,教学生从创业者的角度分析自己、如何评估自己的财务状况等,对创业的基本知识进行普及。此外,还将引导学生如何挖掘、筛选、分析企业构思,如何进行头脑风暴,如何使用SWOT(优势、劣势、机遇、挑战)分析法,内容充实又实用,且师生互动性强。

当课程进行到一定阶段,授课教师便引导学生分组成立“公司”,将自己的构想绘制成海报,张贴在教室墙上。在这些“公司”构想中,有企业名称和LOGO、主营业务、企业愿景等,组织架构有董事长、CEO、行政、财务、人事、客服……一个个企业雏形跃然纸上,虽然现阶段还只是“纸上谈兵”,但说不定未来的某个成功企业就从这里萌芽。创业知识学得如何?光上课还不够,培训结束学生还需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后将获得相关证书。

据了解,济南传媒学校与具有此类培训资质的机构合作,推动创业培训规范有序开展,让学生更好地接受和学习创业知识,提升创业意识。本次培训全校年满16岁的学生860余人免费参加。在济南对中职学校学生进行创业意识培训的,该校还是第一家。

培训与孵化基地建设贯通与专业建设融合

去年,济南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等工作的方案,《济南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显示,鼓励高等院校与培训机构、行业企业联合开发优质培训项目,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就业能力实训。济南传媒学校此次合作的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政策,年满16周岁的学生可以参加此类培训,他们此前与不少高校合作过,与中职学校还是头一次合作。

今年,借助济南将建设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短视频双创基地,打造新媒体之都的机遇,“济南传媒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在该校落地,并于近日已开工建设,秋季学期有望投入使用。基地打造各类创业空间96个,每年预计可满足30个学生创业项目入驻,覆盖学校所有专业。

“启动创业意识培训,刚好与我们的孵化基地建设相契合,将创业教育前置,形成一个递进、贯通的体系。”该校招办主任梁亮介绍,下一步,学校还将组织对学生创业能力提升的培养,让创业教育更扎实。“我们每年都有创业成功的学生,通过一系列的创业培训,指导优秀学生进入孵化基地进行创业实践,扶持他们走出创业第一步;即便不真正创业,这些培训内容形成的启发和意识,对他们日后走上工作岗位也有帮助。”

济南传媒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培养,以大赛为抓手,持续深化双创教育改革。去年年底,该校创业项目还在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专业建设深度融合,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更好的有胆识、敢创新、敢实践的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新时报记者曹莫)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