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守护市民安全出行4次登上央视,他是——带踏脚木上岗的党员驾驶员

2020-07-31 06:59: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刘阳 赵晓明 李萌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融媒·先锋

陈松驾驶164路公交车。

  每天早上5:40,164路公交车准时出发,从领秀城东区公交车场开往市五院。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五队党员陈松是164路公交车驾驶员。陈松驾驶的车辆,与其他公交车有一点不同。在他的工具箱中,放着踏脚木。陈松为何要带踏脚木上岗?

  这一跪,高大

  带踏脚木上岗的缘由,要从2019年夏天讲起。陈松驾驶公交车到达双龙庄站点时,走来一位拄拐的老年乘客,行动异常缓慢,老人尝试几次上车都没成功。陈松见状赶紧上前帮忙,搀扶着老人上车。

  好不容易上了车,谁知到达目的地后却有更大的困难。由于台阶过高,老人无法直接迈下去。陈松毫不犹豫地单膝跪地抬起右手,让老人把自己的手当作台阶踩着下车。返回驾驶座他才发现,自己的右手被踩红了。

  这一幕被同车的乘客看到后,特地给公交车队打来表扬电话。视频被发到网上后,网友纷纷点赞:“济南人热情,济南的公交司机确实很棒,每次到济南都能感受到司机的热情。”

  事后,陈松陷入了思考。虽然最终帮助老人下车了,但在下车时,老人不忍心用力踩陈松的手,整个过程费了不少劲。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陈松想到,需要找固定的物品做台阶才行。于是,他专门找来两块方砖放在工具箱里,需要时拿出来就能用得上。后来,为了更方便老人上下车,车队将方砖更换为踏脚木。

  陈松弯腰帮老人下车的故事被央视新闻报道。人民日报、人民网也在公众号中点赞陈松,“这一跪,高大!”阅读量突破了10万……

融媒·先锋

陈松向同事讲解公交车检修注意事项。

  4次登上央视的那些事儿

  这些年来,陈松与乘客的那些事儿,已经先后4次被央视报道,央视记者称他“古道热肠”,是“公交车上的生命守护者”。

  2018年夏天,晚上10点多,陈松驾驶164路末班车行驶到半路时,突然发现马路边躺着一个人。“刚开始,我以为他可能是喝醉了,躺在路边太危险。走近一看,发现他当时耳朵、鼻子、嘴巴、头上全都是血,那个血不是流,是咕噜咕噜往外冒。”人命关天,如不及时送医,可能有生命危险。

  “等救护车赶来至少要20分钟,性命攸关,顾不得这么多了。”陈松果断决定将公交车变为救护车。他和几位热心路人一起把伤者抱上车,向医院疾驰而去。他连闯5个红灯,不到6分钟就把小伙子送到附近医院,赢得了黄金救治时间。经过4天3夜的抢救,这位失血1200毫升、重度昏迷的江苏小伙终于转危为安。这段救人事迹被一名路过的记者拍下,几天后,央视播放了这段视频。

  类似的“最美救人故事”不胜枚举。在救援江苏小伙之后的2个月,陈松又偶遇因刮碰被电动车压在车下的孕妇。他赶紧靠边停车上前帮忙,与路过的群众一起把孕妇扶到路边。事后,陈松返回车上,为延误运行时间向车内乘客道歉,所有乘客都对他在危急时刻的施救行为表示理解。

  6年守护农村女孩

  近日,陈松又一次准备好崭新的衣服和生活用品,计划送到章丘区文祖街道朱公泉村于思琪小朋友家里。

  陈松与于思琪结缘还是因为车队的“爱之队”志愿者团队。陈松刚进公司时就加入了这个队伍,并很快成为团队骨干。有一次,“爱之队”来到朱公泉村义务帮扶,陈松偶遇了于思琪。当时,刚上一年级的小姑娘一见到陈松就掉眼泪了。于思琪说:“叔叔,我不想辍学。”陈松了解到,于思琪的爷爷双腿残疾、双目失明,奶奶是聋哑人,妈妈口齿不清,一家的生活重担全都落在身体也不太好的父亲身上。

  回到济南后,于思琪的身影不时在陈松眼前浮现。陈松放心不下,决定和妻子一起回村里再看看这个小姑娘,这一看就是6年。6年来,每到六一、开学和春节,陈松都会带着满满一车学习和生活用品,送给于思琪一家。

  今年5月,陈松无意中问起于思琪有什么愿望,小姑娘说,想看看趵突泉、大明湖。陈松将于思琪接到自家住了半个月,陪她“打卡”各大景点,还要求她将所思所见写到作文中。看似粗犷的陈松心细如发,他守护着这个小女孩脆弱而敏感的内心。陈松担心于思琪会因为在城市生活有了对比而心理产生变化,反复安慰于思琪,“过去是因为爷爷生病,爸爸只能照看爷爷无法工作影响了收入,以后家里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思琪,你想经常在济南逛街、以后在济南生活吗?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

  陈松与于思琪的故事,是“爱之队”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陈松随队多次到贫困地区和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送去帮扶物资和安全教育课。“与南山孩子一起过小年”更是“爱之队”每年的保留项目。每到小年这天,陈松家都挤满孩子的身影。而他最触动的,就是一位叫虎子的小朋友来过年时,喊了他一声“陈爸爸”。在陈松的带领下,“爱之队”先后获得“济南市最佳公共服务奖”“济南慈善奖优秀慈善义工团”“济南市公交行业学雷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我是当过兵的人,穿着军装时,要保卫祖国和人民;脱掉军装了,也要坚守这份初心和使命。”陈松在部队服役两年,2005年退役。他永远也忘不了退役那天,排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回到地方以后,不管做任何事情,你要勇于担当、勇于往前冲,不能给咱军人丢脸。”这份信念一直激励着他前行。这些年来,陈松被授予“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南榜样人物”“济南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济南市最美公交驾驶员”等荣誉称号。(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刘阳 赵晓明 李萌萌)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刘阳 赵晓明 李萌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