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记者走黄河第二站:大河长治久安 滩区时清海宴

2020-07-31 10:21: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郝倩 摄影:张一 张有水

责任编辑:高原
跟着记者走黄河第二站:大河长治久安 滩区时清海宴

  ❷长清

  长清位于黄河下游右岸,黄河长清段属于弯曲型河道,河道全长52公里,滩区面积226平方公里,涉及到224个行政村、15.71万人。

  ☝☝点击查看视频☝☝

跟着记者走黄河第二站:大河长治久安 滩区时清海宴

  1855年,黄河在河南兰考决口,洪水先流向西北,后折转东北,在我省夺大清河入渤海。自此,大清河畔的“长清”,开启了东倚连绵群山、西枕涛涛黄河的新篇章。

  这里有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痛苦回忆,这里也有全省最大的拆迁安置社区。

  这里是黄河下游唯一没有堤岸的长平滩区,这里也是全市控导工程最多的河段。

  这里有风貌多姿的黄河风情带,这里也有“愚公移山”的勇气担当。

  本周“跟着记者走黄河”来到第二站—长清。

跟着记者走黄河第二站:大河长治久安 滩区时清海宴

  归德街道滩区外迁安置社区—崇德苑

  全市近半滩区人口 全省最大安置社区

  在长清,提到黄河,第一个关键词就是滩区。这里的滩区人口超过全区人口的四分之一,占全市滩区总人口的45.2%,占全省滩区总人口的25.9%。

  所谓滩区是指主河槽与防汛大堤之间的区域,在河流下游很常见。但黄河下游的滩区,不仅面积大,人口也非常多,仅我省就有60多万人。这里既是黄河行洪、滞洪的场所,也是区内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空间。

  据统计,从1855年到1938年,黄河在山东行水83年间,有57年发生决溢灾害,可谓三年两决。新中国成立后,黄河再未有过决口,但1950年至今,滩区也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水漫滩20余次,累计受灾660多万人次。

  平日里温柔安静的黄河水,冲出河槽,裹挟着泥沙,漫过庄稼地,淹没村庄、道路和房屋。“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给滩区群众留下了痛苦的记忆。因此,安居乐业成为无数滩区群众的心底最强烈的愿望。

  2017年8月1日,省发改委发布《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斥资260亿元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15.71万长清滩区人民终于盼到了“最后一次房”。

  期盼之情不是说说而已。比如最近即将搬迁的孝里街道滩区群众。该街道39个村庄、3.1万名群众处于滩区迁建计划中。2017年8月省里发了迁建规划,10月第一轮摸底调查时,群众的支持率就已经达到90%以上。

  就连为了增加房屋面积而进行的自筹资金,进展也十分顺利。最快的太平村仅用了7天,全街道3.1万名群众只花了半个多月。

  如今,这个全省最大的黄河滩区外迁安置社区——孝兴家园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149栋标准住宅楼,以及3所幼儿园、1所小学、老年服务中心、商业区、会展中心等6.7万平方米的配套设施,正敞开大门,等着“盼了几代人”的滩区群众。

跟着记者走黄河第二站:大河长治久安 滩区时清海宴

  崇德苑圆了滩区群众安居梦。

  入住楼房安居乐业 流离失所终成过往

  孝里街道的孝兴家园是我省最大的滩区迁建安置区。而长清搬迁入住最早的则要属归德街道的滩区迁建安置区——崇德苑。

  7月2日下午,雨越下越大。77岁的董长水正好走到崇德苑小区的楼道里。看着一步之隔的雨水,他条件反射般拿起手机,准备通知不知道在哪里遛弯儿的老伴儿准备好——“跑”。他往前迈了一步,踩到了楼梯上,才想起来,这里已经不是黄河滩上的老家了。然而此时电话已经接通,老伴儿问他干啥,他支吾着应付过去:“没事,晚晌的饭做了没?”

  董长水是长清区归德街道杜圈村的村民。小的时候,他老家离黄河不到1000米。从记事起,一下大雨,就睡不好觉,唯恐“睡着觉,房子塌了”。因为老村的土坯房建在地势低洼的滩区,一场稍大点的雨,家里就会进水。每到那时,家里的大人就会叫上几个村里的兄弟一筐筐地抬土,垛个房台,避免进水。

跟着记者走黄河第二站:大河长治久安 滩区时清海宴

  在黄河边敲鼓休闲娱乐的百姓。

  但1958年的一次大水彻底终结了这座土坯房的生命,“大水和屋顶平齐,整个村子都被淹了”。那两年经济条件差,他家选了个新地方,但依旧是土坯房。1975、1976年接连两场大水,吓坏了他们,虽然房子没塌,但人也不敢住了。恰逢村里要开围水坝放水,董长水一家就暂时搬到了河西的亲戚家借住。等回来的时候,一看,房子矗立在泥窝子里,就像刚洗了个泥水澡,但还没倒。收拾收拾,一家人又住了进去。

  1990年,家庭情况渐渐好转后,董长水一家扒了老房子,用石头和砖块垒了一座新房子。再往后,随着种地免缴农业税、发放小麦补贴等利好国家政策出台,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过,没过几年,董长水又给房子换上了橡胶顶。

  2019年10月,长清区滩区迁建外迁安置工程一期正式入住。杜圈村等18个村1535户、5445名滩区群众搬入崇德苑社区,董长水家是其中一户。六层带电梯的小楼,供气、供暖、太阳能热水器一应俱全。“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故事终于能够尘封在他的记忆里。

  下游唯一无堤防河段将成历史

  在长清归德街道旁的黄河边,有一棵大榆树。这棵现在距离河水不超过七八米的大树,60多年前还在村民刘万顺家中的院内。而院前,还有两户人家。

  沧海桑田的变化,与特殊的地势有关。尽管黄河下游是出名的地上悬河,但对包括长清在内的长平滩区部分地区而言,黄河主河槽仍处于地下。考虑到自然地势和防洪需要,这里没有建设堤防工程,而是担负着重要的滞洪任务。因此,从泰安市东平湖清河口门到槐荫区北店子的长平滩区,成为了多年来黄河下游唯一未设堤防的河段。1958年大洪水来临时,大榆树“长”到河岸边,就是因为被强力冲刷的河岸后退到了刘万顺的家门口。

  为了彻底终结这种“家里大榆树长到黄河边”的故事,长清建了16处控导工程,是全市各区县中最多的。

  这里的河岸不像想象中那样,是平滑的弧线,而是波浪形的。在这里,走到黄河边,触目所及,总有几个向河心延展的半岛,那就是控导工程。通过精心设计的波浪形护岸,黄河主流被引导改变方向,沿设计好的路径向对面有护岸的险工下泄,避免了水流对河岸的淘刷。

  不过,虽然长清没有沿黄堤防,却有正在建设的护城堤。作为黄河滩区迁建工程的重点内容之一,我市在平阴、长清、槐荫滩区段修筑了总长33.881公里的堤防。这个护城堤并不是沿着黄河河岸建设,而是在保障行洪空间的前提下,选取合适的位置尽可能地保障滩区人民安全、释放滩区空间。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透露,该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建成后将保护包括长清滩区群众在内的15.97万滩区人口,解放65.39平方公里滩区空间。可以说,在避免黄河水的肆虐上,这个地方出了一套组合拳。滩区迁建灵活闪避,护城堤就地防守,而控导工程则近身肉搏,一比高低。

跟着记者走黄河第二站:大河长治久安 滩区时清海宴

  长清黄河公路大桥

  黄河文化广场打卡“九曲十八弯”

  若要在黄河长清段赏黄河景观,黄河文化广场是最佳打卡地之一。

  黄河文化广场紧邻黄河边,上周采访时正值1996年之后最大的洪峰过境济南,波澜壮阔的大河气象令人震撼。而此刻,洪峰已经过境,显示出的则是另一番“水深波不兴”的风姿。向左望,是孟李魏生态林色彩斑斓的白蜡红枫、海棠,往右看,是雄伟的长清黄河公路大桥,车来车往好不热闹。

  回过头来,广场中心一尊“启碇奋楫”雕塑,将久远的黄河文明一下子拉到面前。旁边则是复刻黄河走势的休闲景观路。“九曲十八弯”怎么弯的?去这条微缩版的“黄河”走一下就知道了。

  这里是北纬36.5°黄河风情带的地标性建筑——黄河文化广场。北纬36.5°黄河风情带东至南水北调、西至黄河沿线、北至北大沙河、南至归德街道。沿黄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休闲娱乐、历史印记这条风情带上应有尽有。

  就连风情带中的路,也有“黄河”的味道。风情带中不少道路是临时撤离道路。作为滩区迁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时撤离道路建设的初衷,是保证洪水来袭时,滩区群众能迅速撤离。

  但在河水安澜的日子里,这条路也逐渐承载起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职能。它是观光路、旅游路,也是惠民路、民生路,更将是发展路、致富路。它们将长清区甚至济南市提质扩容的发展之路,一路伸展到远方……

  记者手记

  涛涛黄河水记录代代奋斗者

  在这次记者走黄河的几天里,多次经过一个地标性建筑——东风渡槽。

  上世纪 70 年代前后,长清区孝里镇经常遭受黄河水旱灾害的侵袭。为了改变山区灌溉难题,孝里人开山凿石,凭借“愚公移山”的精神,修筑了引黄灌溉工程东风渡槽。东风渡槽横跨 220 国道和济南菏泽高速公路,连接东西两侧山坡,高达 10 余米,总长度约 25 公里,设计灌溉能力 5 万亩,曾是济南市首屈一指的巨大水利工程。

  近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当年历尽艰难险阻建起的东风渡槽依然可见,诉说着人们利用黄河改造黄河,与大自然斗争的宏伟经历。如今,生活在黄河滩区的人们又一次迎来了改变他们生活的重大历史机遇——滩区迁建,又一次开启了保护黄河利用黄河的关键行动。只不过,这次的工程体量更加巨大,涉及群众更多。以前,东风渡槽的修筑是为了满足群众基本的生活需要,实现旱涝保收。而现在更多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毕竟,滩区群众 “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的生活状态需要改变,才能在小康路上继续前行。

  相同的是,重大工程的实施难度都很大,都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都需要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实干的责任心。目前,作为济南市滩区迁建的主阵地,长清区4.2万滩区群众陆续搬进新居。此外,102 公里的撤离道路,涉及到26个村1.8万人,去年年底已经全部竣工通车。总长度 22.96 公里的护城堤,已于去年9月份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即可竣工通车。54个旧村改造提升,去年3月份开工建设,预计今年8月份全部竣工。

  涛涛黄河水,记录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当初黄河滩区是典型的集中连片贫困区,而现如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下,滩区群众安居乐业、滩区生态不断改善,交通路网桥隧建设愈发密集,新兴经济业态不断萌发。都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也许要不了三十年,当年令群众叫苦连天的黄河滩区就会发生巨变。 

作者:邵明红 郝倩 摄影:张一 张有水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