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聚焦“生态济南”建设 实施绿化提质增效 推动园林和林业绿化高质量发展——专访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富

2020-08-01 06:35: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高原
【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聚焦“生态济南”建设 实施绿化提质增效 推动园林和林业绿化高质量发展——专访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富

  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富(中)督导检查环境综合整治进展情况。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确定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对园林和林业绿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聚焦“生态济南”建设,实施绿化提质增效,加快构建“南山北水多廊多点”生态格局,努力推动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高质量发展。

  贯彻“公园城市”理念,全面推进“千园之城”建设。全年计划开工建设各类公园131处,目前已全部开工,建成74处,栽植各类苗木28.5万株;6处郊野公园续建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下一步将加快构建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公园体系。

  突出主题特色,深入打造花景大道花漾街区。实施增量添绿、增花添彩,全年计划打造花卉大道和花漾街区100条(处),已建成92条(处),栽植各类苗木1096万株。坚持“节日模式常态化”,在主城区布置时令花卉1050万盆,全年将达到3000万盆以上。

  聚焦生态安全,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坚持以水定林、以水营林,加快推进山区造林、农田防护林、生态廊道和绿道建设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目前已实施人工造林6.4万亩,建成生态廊道125公里、绿道71.5公里,完成黄河堤防绿化提升工程2531亩的空白段绿化。

  坚持“绣花功夫”,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狠抓分级分类管理,已完成64条道路行道树复壮,修剪乔木38.6万株、绿篱600余万平方米,治理杨柳法桐等飘絮树木24.5万株,裸土覆绿217.6万平方米,治理绕城高速内渣土山98处;年内打造11处、21万平方米“花海”景观。大力实施行道树“复壮”工程、“破硬”工程、“大树培育”工程和治“裸”工程,打造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城市景观。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公园(景区)。全面开展优美环境打造、优良秩序营造、优质服务创建、优秀文化培育四大专项行动,着力完善公园景区功能、提升公园景区品质,建成开放不少于8处公园(景区)读书屋,提供更加精细、更加良好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公园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营造人民满意的魅力公园(景区)。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