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了5年,济南就能更“好玩”!和泰山、曲阜“组团”文化旅游示范区,还要发力“文旅+”

2020-08-01 07:19: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石晓丹

责任编辑:高原

  7月3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记者获悉,未来5年,山东将按照文旅融合的发展规划,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康养旅游、智慧旅游等,打造“好客山东”升级版,2025年基本实现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目标,将建设红色文化旅游、优秀传统文化旅游两大基地,优化完善“两极六带”发展布局,规划建设“济南—泰山—曲阜”等四大旅游示范区,突出打造山水圣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大运河(山东段)文化旅游等六大旅游带,并推出16条综合型经典文化旅游线路、7个系列主题特色型文化旅游线路。其中济南元素几何?记者进行了梳理。

  两大基地与“六带”济南元素亮眼

  在发展布局上,围绕发挥我省文化资源优势,提出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基地和山水圣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带、仙境海岸文化旅游带、大运河(山东段)文化旅游带、黄河文化和绿色生态旅游带、齐长城文化旅游带、红色文化旅游带。

  济南将以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先行示范区为目标,以济南、泰安、曲阜、淄博文化走廊为核心轴带,统筹推动儒家文化、泰山文化、齐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等发展,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等重点工程,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及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基地。

  “山水圣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带”,以济南、泰安、曲阜、邹城为核心,突出儒家文化、泰山文化、史前文化阐发和展示,加强历史文化精神空间的再现重构和展示体验,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发展高地。“大运河(山东段)文化旅游带”,涉及济南平阴,将与郓城、梁山等四县共同建设“水浒故里”文化旅游目的地。“齐长城文化旅游带”,将依托齐长城世界遗产廊道和沿线文化旅游资源,以平阴、章丘、莱芜、博山、淄川等境内齐长城遗址为重要节点,实施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示范区工程。

  “六带”中至少有“三带”与济南明确相关,可见济南在文化旅游方面大有华彩文章可做。

  “两极”与“四区”济南举足轻重

  优化完善的“两极”发展布局,是济南省会经济圈文化旅游发展极和青岛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发展极。

  济南省会经济圈文化旅游发展极将以济南市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建设,突出京沪大通道重要城市、京津冀和长三角中间节点城市区位优势,发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极核的引领作用,放大米字形新交通体系的空间辐聚作用,加快济南、泰安、曲阜文旅融合一体化发展,带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运河文化带、黄河文化带、齐长城文化带等重要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成为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

  此外,《规划》还为济南设定了“国际化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指出济南要提升“泉城济南”品牌影响力,大力推进山泉湖河城一体化发展空间,打造国际泉文化休闲名城、国家康养休闲城市和对接京津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城市。

  在重点举措上,十项重点任务均注重文化内涵、文化元素的融入。比如,第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发挥齐鲁文化优势,打造四大文化旅游示范区”。四大文化旅游示范区为济南—泰山—曲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示范区、齐文化旅游示范区、大运河(山东段)文化旅游示范区和黄河三角洲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济南—泰山—曲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示范区,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推进中华文明标识地建设、泰山文化遗产和儒家文化遗产展示提升、“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动区域文化遗产集中连片保护,建设国家记忆工程先行区、中华文明标识地、世界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涉及济南明府古城、华山历史文化公园、丝路灵岩、明水古城、绣源河综合体、融创文旅城、嬴秦文化公园、宋风古镇、黄河文化风情带、济西国家湿地公园及国际泉水文化节、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大会等项目。

  齐文化旅游示范区,全面保护齐长城本体、沿线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将济南大峰山齐长城、七星台、雪野航空科技体育公园、锦阳关等景区打造成为齐长城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大力发展“文旅+”济南要+的项目挺多

  《规划》中还提出,丰富文旅业态,如发展“旅游+演艺”“旅游+非遗”等,到2022年主要旅游城市、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至少打造1个常年演出的品牌化旅游演艺项目。大力发展“文旅+”,如“文旅+工业”“文旅+体育”“文旅+交通”等。

  落脚到济南,除了发展城市新空间、建设曲艺码头之外,将加强济南第二机床厂等工业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建设提升济钢文化创意城市服务产业园等工业旅游项目;提升济南国际泉水冬泳节等赛事的国际影响力;发挥环鲁高铁优势,开发“乘高铁游齐鲁”旅游产品,培育特色旅游线路;依托小清河复航工程,整合小清河流域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同步建设游船码头及相关配套设施,构建小清河景观长廊和文化旅游长廊;依托莱芜雪野、商河等通用机场发展低空飞行旅游,培育济南省会城市群、临沂、泰安、鲁南等8个低空旅游区,鼓励开发空中游览、航空体验、航空运动以及航空运动主题公园、航空小镇等低空飞行体验项目;依托胶济铁路遗产发展绿皮车旅游。 

作者:新时报记者 石晓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