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放日就半天“探校”更理性 现场有对“学霸”父子引关注,被“讨要”家庭教育方法

2020-08-01 07:19: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责任编辑:高原
今年开放日就半天“探校”更理性 现场有对“学霸”父子引关注,被“讨要”家庭教育方法

  7月31日,山东省实验中学举办校园开放日,众多学生和家长走进学校,与老师和在校学生交流咨询高中信息。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7月31日是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开放日,中考分数已到手,多所普通高中预估分数线也已出炉,据高中学校反馈:7月31日家长们的“探校”较往年显得理性了很多,去探的学校基本上都是心仪目标学校。

  今年开放日缩为半天家长们都是做了功课来的

  7月31日是工作日,并不妨碍家长们的探校热情,学校的大门一打开,家长们络绎不绝。据济南二中负责开放日的老师介绍,早上6:40就有家长来了。

  学校也做好了充足准备,名师、奥赛教练、优秀毕业生、家长代表……每所学校都集齐了豪华阵容,等待家长们到来。

  与往年相比,多所高中学校表示,今年来探校的家长更为理性。济南二中老师介绍,在7月30日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中考志愿填报服务会上,还有390多分的考生家长前来问询,这次来探校的家长就集中在420分—430分之间。“学校的预估分数线是425分,说明来探校的家长都是报考目的性很强的了。”这名老师说。

  省实验中学中心校区高三数学教研组组长朱强也有同样感受:“今天来的家长和考生不仅分数心里有数,理性的另一方面表现在对学校也更为了解,更关注学校的特色教学、教师队伍等‘软件’,不是在哪座楼上课等问题。”

  在省实验中学,家住全福立交桥附近的家长徐女士10:00左右才不紧不慢出现在学校门口,孩子考了477分,走指标生分数已无悬念,徐女士说她就是来“认认地儿”,家比较远,她也在考虑以后是租房还是让孩子自己坐公交。

  初一初二家长也来了有人求学习方法有人看环境

  高中学校大门不轻易打开,前来探校的远不止“准高一”家长,很多早有筹谋的家长也趁着这天走进学校做功课。这些家长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知道每年高中学校开放日会有优秀学生代表坐镇,前来取经;另一种情况是,孩子心理笃定一定要上某所高中,在开放日这天来体验校园。

  在省实验中学开放日现场,2019级2班的海晴作为学生代表答疑。一上午,不断有家长坐到海晴对面,让她印象最深的不是今年的考生家长,而是一位从外地赶来的家长。海晴说,这名家长是最早一批入校的,她的孩子即将升入初三,是来跟优秀学生求学习方法的:“她带了本子和笔,把我们所说的学习方法都记了下来。”

  历城二中老师张蕊告诉记者,在历城二中开放日,同样有初一、初二家长前来探校。这些家长和考生一是来提前探校做功课,还有的是早就明确了要报考历城二中,前来熟悉学校环境和咨询。

  “学霸”父子俩上阵答疑家长们忙着要微信

  学校安排的家长和学生代表的“摊位”前,比老师的“摊位”前咨询的人更多,准高一家长们更喜欢听过来人的想法。

  在省实验中学开放日现场,家长代表刘宗斌这儿围了不少家长,尤其听说刘宗斌孩子今年高考考了702分,家长们更是纷纷要起了他的微信,寻求家庭教育方法,“他们只要要的,我都加,如果能提点建议和帮助,对他们有用,我也很开心。”提及家长咨询,刘宗斌十分热心。在相邻的学生代表中,刘宗斌儿子刘光奕在为家长答疑,父子俩齐上阵。

  在老师们看来,刘光奕是“稳稳的”学霸,这种“稳”不止是平时成绩的平稳,更是心理素质的平稳。“他考年级第一很淡定,不是年级第一也很淡定,心态非常好。”

  刘光奕被前来咨询的家长问到最多的也是学习方法问题,刘宗斌说,除了象棋这个小学时学校统一组织学习的特长,孩子没有上过任何辅导班,他和孩子妈妈也没管过孩子学习,这种“不管”不是不过问,是不过多干涉,“我也问过一些做培训机构的朋友,他们说,孩子没必要上,我也想了,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需要的时候我们给予最大支持就行。”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