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践行“六字箴言”让“家”更有温度

2020-08-01 14:13: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通讯员 翟利华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市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践行“六字箴言”让“家”更有温度

  槐荫退役军人服务之家书画家走进驻区部队,共绘军民鱼水情。

济南市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践行“六字箴言”让“家”更有温度

  设施完善的退役军人服务大厅

济南市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践行“六字箴言”让“家”更有温度

  走进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新家”,“真诚·便捷·精准”六个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党组书记、局长王波为服务退役军人而确定的“六字箴言”。正是在这个理念的引领下,对槐荫退役军人的服务也变得更加精准、到位。

  让退役军人少跑腿的一站式服务、打造有军味的退役军人之家、有坚实的党风廉政建设保障……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实际行动点亮了政治导航灯、关怀暖心灯、作风应急灯、使命聚光灯、纪律信号灯这“五盏灯”,让这处“老兵之家”变得有力度、有温度。

  真诚的家:有“前台经理”有音频书细节处处是关心

  去年10月份,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新家”落成在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的明德楼,这也为全区的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提供了完善的硬件支撑。

  走进这处“新家”,宽敞明亮的服务中心分为了服务大厅、退役军人之家、信访接待和办公区四处区域,处处可感受到真诚服务细节:一进门的服务台旁,工作人

  员孙思宇承担起了“前台经理”的工作责任,前来咨询业务的退役军人有不明白的问题,孙思宇都会第一时间指引、解答,10个窗口提供完善的服务,大厅里的电子系统查询设备也方便退役军人点点屏幕,就能查询各项政策法规。

  退役军人之家充满着有温度的军味。退役军人荣誉墙上,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挂像上墙,传递着正能量;党建图书角的图书种类丰富,而且定期更换。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图书角也融入了新科技元素,扫码能“听书”,“这对于视力不太好的老兵来说,提供了更多样的选择,可以读书,也可以听书,在细节上真正关心老兵。”

  一排排的军功章、槐荫区的“红色印记”……退役军人服务之家作为中心重点打造的集综合荣誉展示、人民军队发展历程、党建学习、座谈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为退役士兵提供新颖、便捷的学习载体,真诚服务的细节都在军人服务之家里得到了呈现。

  不仅硬件设施完善,在办实事上更加真诚。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综合科科长彭智文在去年国庆前夕,前往北京为在医院的武文贵老人亲手送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志愿者自告奋勇,下沉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守门员”。便捷的家:“一站式”办齐少跑腿服务兼备热情与专业

  这处“新家”的服务大厅里除了服务台,还有意见箱、自助服务机、报刊报纸、急救药品、轮椅、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在服务大厅的墙上,挂着详细的槐荫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的分布图,以及每个服务站的电话和地址,“老兵在这里办理业务时有什么需要,可以第一时间查询到服务站的电话,非常方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邢忠勇说。

  为让退役军人重拾军旅记忆,感受“归队”温暖,服务中心在氛围营造上进行了精心设计,各项业务办理窗口以及工作流程图、工作职责、服务标准等标识一目了然,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让老兵们感受到便捷的服务。

  记者注意到,大厅里除了完善的制度之外,还提出了“5快5要”的要求,就是“快接收、快转办、快回收、快反馈、快回访”和“要热情、要周到、要真情、要细心、要实效”。而且,这不是落在纸上的一句空话,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付诸行动。

  因公致残退役军人张继春在办理评残时,槐荫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本着“一站式”服务要求,主动服务,帮他协调补齐相关材料,让张继春少跑腿,一次办完了手续。

  疫情期间,为确保保险接续工作不受影响,工作人员采取电话、发短信等方式,解释政策、指导办理、做好记录,确保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应录尽录、应知尽知、应办尽办,不留空白、不留问题。

  邢忠勇说,工作人员不仅要有热情的服务态度,在政策掌握上更要专业,这样才能真正给老兵“支招”,解决问题。在保险接续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仅有一张笑脸和一杯热水,更要提供专业的指导和热情的服务,真正与退役军人面对面、心贴心,让服务“零距离”。精准的家:退役军人“一人一档”助力精准服务

  每周二和周四,是已经退休的法律专家靳贵山来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上班”的日子,在这处专门为老兵调解和提供法律咨询的办公室,他给老兵们提供了精准的法律服务。

  这是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老兵们打造的法律咨询室,聘请了专业的律师专家等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老兵们遇到问题有法可循。

  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有一处“机要”所在,这里整理了全区退役军人的档案资料。今年7月至9月,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在全区全面开展精准数据采集管理工作,对问题数据、缺失数据、增补数据的完成率都要达到100%。

  邢忠勇说,从服务保障体系组建以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将辖区全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信息逐一登记造册,整理成“一人一档”,信息采集到位,便可精准掌握服务对象情况,提供精准服务。

  目前,槐荫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6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18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梯次接续、顺利建成。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开展以来,工作人员也是加班加点,确保社会保险接续系统录入工作有序进行,因特殊原因不能现场办理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确保保险接续不漏一人。

  对于拥军优属工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做到了精准服务,第一时间联系教育局及时解决了当时在武汉抗疫的解放军九六零医院护士王媚华孩子入园难问题。特色双拥活动,典型引领,走访慰问,表彰优秀子弟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以实际行动增强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邢忠勇介绍,为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服务中心采取技能培训提升学历,招聘会、创业大赛等多种形式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铺路搭桥。同时加强退役军人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激发积极性展示新形象,维护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切身利益,把好事办好。

  廉正的家:红色引领为工作加“油”让老兵之家更有温度

  在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文化墙上,点亮的“五盏灯”时刻提醒着全局工作人员,尤其是要“点亮”政治导航灯。

  以红色文化引领服务保障工作。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生态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并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工作任务落实,为促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向前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种精神引领让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工作做到了细处和实处。服务中心有一个“特殊”的清单:每日动态都详细在列,每天的值班领导、办理的各项业务的数量和内容,包括办理进度、是否完结都详细在册,“不仅能明确各项业务的办理进度,也是对值班领导和工作人员一种自我提醒和加压。”

  如今,槐荫区退役军人基本信息逐一登记造册,一人一档,做到服务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初步实现“人有所属、事有人管、诉有人听、难有人帮”的工作格局。红色文化的引领让槐荫退役军人系统的工作坚定了责任信仰,这样一来,也就在工作上加了“油”,激发了人员工作热情,提高了工作成效。

  “想退役军人所想,急退役军人所急,为退役军人所为。”这是写在槐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句话,也在引领服务中心全力打造一支有力度、有温度、有高度的服务退役军人的队伍。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通讯员 翟利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