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不转志,书写美好仲裁人生

2020-08-01 14:14: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孙瑞 张迎秋 新时报记者殷玉国

责任编辑:高原
 

  新岗位是新征程,新岗位有新要求。在济南仲裁委,转业军人是一个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群体。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4位转业军人讲述了他们的转业故事:虽然工作岗位和角色不断转换,但他们始终保持不变的是自身党性修养和军人本色。

  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沈世磊:

  “第一书记”第一担当

  2016年1月,他由济南军区兵种训练基地转业至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在仲裁工作的两年多时间,他先后承担过办文办会、机要用车管理、遗留问题处置、安全保卫、物业管理、机要保密、网站建设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多次被评为仲裁办优秀工作人员并获得嘉奖。

  他于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在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挂职锻炼,担任总经理助理职务,面对新领域,主动适应,善于学习,勇于迎接挑战。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他熟练掌握了银丰生物在建工程各项审批手续的办理流程,多次与各个机关部门沟通协调,保证了工程建设进度。他说,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并始终把它当成是对个人的一种历练。

  2019年10月底,刚结束企业挂职一个月的他担任了西营街道枣林村“第一书记”。2020年春节注定是不平凡和难忘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年初二一大早他赶到村里,立即组织村两委在检查站召开支委会,安排部署防疫工作,成立枣林村防疫指挥所。由于防疫物资紧缺,他自费购买了口罩、消毒液等,并第一时间协调派出单位仲裁办捐助了大量防疫必需品。经过和村两委成员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共同奋战,终于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确保了农村作为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安全和村民的健康。

  从部队到机关,从企业再到农村;由军队干部到机关干部,由总经理助理再到驻村“第一书记”,虽然工作岗位和角色不断转换,但他始终保持不变的是自身党性修养和军人本色。

  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立案管理处工作人员宋兴平:

  用钢铁军魂书写美好仲裁人生

  2004年,他从原济南军区司令部通信部转业到济南仲裁办工作。在部队服役期间,他表现十分突出。新兵期间便是优秀士兵,下连后便担任副班长,当兵第二年担任班长,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嘉奖六次。他在整个通信部汽车排一直是技术骨干,多次圆满完成上级军事演习、训练、拉练等保障任务;对待战友主动热情,积极帮困助贫,发扬“战友战友亲如兄弟”的高尚精神;对待新兵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优异的驾驶和维修技术在部队这个大家庭里代代传。

  转业到济南仲裁办以后,他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虽然是一名12年的老兵,但在仲裁战线上却是一名刚入行的新兵。他努力学习仲裁及其相关的经济、法律知识,自学考出了经济师中级职称;充分发挥自己在部队的特长,在负责仲裁办车辆管理期间,确保各式车辆3年无事故、零故障;来到立案管理处工作,虚心向立案秘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做好与各基层法院对接工作,圆满完成了当事人仲裁保全函、执行函等文书送达任务。在仲裁办工作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获得年度考评优秀等次。

  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二级主任科员刘启超:

  转业不转志 退伍不褪色

  2018年,刘启超从原济南军区兵种训练基地转业到济南仲裁办工作。新岗位是新征程,新岗位有新要求,他虚心向同事学习请教,努力适应工作环境,迅速进入角色,注意在多岗位锻炼中迅速提升能力,以适应仲裁工作的新要求。

  他先后在综合处从事组织人事、机要文件、综合文字、会议记录等工作,发扬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在全办大项工作和重点任务中,敢于打头阵、当先锋。转业以来,他参与了“更新思想观念、克服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整顿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大项工作,因表现突出,被抽调到市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帮助工作。

  他在综合保障中努力当好勤杂兵,为大家做好各项勤务保障工作。作为新时代仲裁人,他将继续铆在岗位上,发挥“头拱地、向前冲”的工作干劲,在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二级主任科员刁鹏:

  坚守初心使命,勇对人生之“变”

  2018年1月,刁鹏由原空军某修理厂转业至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从部队来到地方,身份与职业双重改变,他积极应对改变。两年多来,先后在济南仲裁办的多个处室轮岗学习,从案卷归档、立案执行到担任办案秘书负责案件的办理……面对轮换的岗位、不同的工作任务,他能够始终保持高度的求知精神,从业务基础学起,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他注重专长发挥,多年部队的教育,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深烙入灵魂,职业与身份的转换也无法改变对卓越的追求。

  日常工作中,他能够注重观察、深入思考,发现工作中的难点或制约工作质效提升的环节,探索解决的方案或手段。在业务一线工作期间,利用以往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开发智能软件,在案件信息系统上线运行以前,有效减少了办案工作中的诸多重复性、机械性工作环节,缓解了办案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这些努力,既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也体现了个人的价值所在。本着为当事人服务的初心,时刻不忘仲裁人提高办案质效、打造济南仲裁品牌、提升仲裁公信力的使命,他与同事并肩奋进,在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贡献力量。 

作者:通讯员孙瑞 张迎秋 新时报记者殷玉国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