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不足万元爆改废旧小院,她用行动告诉大家—— 梦想不远也不贵

2020-08-02 07:11: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有水

责任编辑:田艳敏

融媒·画像

汪莎莎接到网络订单后制作花束▲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汪莎莎的工作室小院改造前后人物速写

  汪莎莎,27岁,自主创业者。一头复古长发,瘦瘦的她初见似乎有点柔弱。但了解了汪莎莎的创业故事,才知道她的内心还住着一个“女汉子”。

  梦想有多远?对于27岁的汪莎莎来说,实现梦想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历山路一处不起眼的老旧小区内,居民楼一层门口贴着别致的对联。敲开这扇门后,才发现门里外完全是两个世界:房间里精致浪漫的陈设让人仿佛从现实世界踏进了童话王国。故事的主人公汪莎莎慵懒地坐在铺着黄色绒毯的藤椅上看书,像极了这个世界里的“小仙女”。

  这里是汪莎莎为自己打造的花艺工作室。在今年初,它还是一处破旧的闲置民宅。虽然遇到了疫情,但汪莎莎自己动手装修,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爆改小院,将原本平凡无奇的小院打造成了创业空间,花费不足万元。

  听从内心的职业选择

  汪莎莎来自威海市,这是她来济南的第五个年头。

  为何当初选择济南这个城市?汪莎莎说,济南这座城市的包容性让她感觉很温暖。

  毕业后刚到济南,汪莎莎成为一家网站的编辑。在工作中接触到花艺师这个职业后,她有了转行的想法。汪莎莎很有主见,遇到自己喜欢的职业立马付诸行动。她主动找老师,先从花艺师助理做起,一有机会就外出进修,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花艺师。

  汪莎莎的梦想是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工作室,要有院子、有花草,一个既可以线上接单、制作花束,又可以静下心来学习的小空间。

  今年初,汪莎莎决定去寻找这个院子。“它的地段位置不用多么优越,面积也不用很大。”汪莎莎说,目前的创业环境很自由多元,花店也不再像传统观念中需要上门选购。现在,从花束订购到配送,全部线上实现。“对于我这样的初创者来说,不用再去选择租金高的门面房了,创业的成本低了很多。”汪莎莎说。

  多方对比,汪莎莎最终选择了这个藏在老旧小区里的独院。房子70平方米,小院40平方米。第一眼看上去,这个小院平淡无奇还有些破旧,房子里斑驳的绿漆白墙,大概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装修风格。房子许久没有人居住,院子里杂草丛生,房间里满是灰尘。虽然改造难度大,但胜在房租便宜,汪莎莎决定租下它。

  一人一月爆改小院

  基础设施差、资金短缺,又赶上疫情。不过,汪莎莎的改造计划并没有中止。相反,在这样的环境下,她决定独自完成改造工作。

  从设计入手,汪莎莎反复考虑如何既能节约资金、又能达到理想效果。然而行动的第一天,就差点让汪莎莎放弃。“我当初为什么要租下这个房子啊?是跟自己有仇吗?”原来,长时间未打扫的房子堆积了太多灰尘,仅清理厨房的油污就花费了她整整一天的时间。汪莎莎的手机上,留着自己当时每天录制的施工日常:一个柔弱的女孩子,穿上一身宽松的旧衣裳,戴上口罩和帽子,做完清洁工又做粉刷匠,衣服上满是油漆点。

  汪莎莎介绍,房间里的家具大都是从二手家具市场淘来的,其中一个木头小板凳只花了10元钱。客厅的地毯是淘宝购买。房间里最多的还是装饰品,那是汪莎莎之前各处游玩时买回的小摆件。

  整个算下来,这个房子变身只用了一个月,花费不到一万元。

  离小院20分钟车程的地方,汪莎莎与别人合租了一间小冷库用来存放鲜花。每天线上接收订单、去冷库取花、制作花束、配送成了她的日常。虽然背负着房贷等经济压力,但汪莎莎却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幸福。“有压力,有动力,也有期待。”大环境给她逐梦空间

  这间工作室与平常见到的店面不同,不在闹市街区,而是“藏”了起来。因为汪莎莎将它定义为自己的创作空间,而不是接待客户的场所。这样她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手绘、设计、摄影来提升自己。她说,不管环境怎么变,在任何一个行业里只有做到最专业才能站得稳脚跟,而学习是唯一的办法。

  一个小院、一根网线,成就了汪莎莎的创业梦。网络上很多顾客都喜欢上了汪莎莎的作品,她的工作也忙碌起来。除了花束,现在她还经常接到婚礼花艺的订单,其中不乏外省市顾客。

  汪莎莎的创业故事体现着当今创业环境的变化,也是线上经济发展带来的千千万万个故事之一。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就业新空间。互联网技术发展催生了更加多样化的创业就业模式,很多新职业、新个体出现。时间、地点不再成为制约他们创业发展的因素,新环境不仅拓展了他们自主创业、追逐梦想的空间,也为社会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有水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