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优”聚焦质感提升,济南走向高端 潮起中心城区,高地自带流量

2020-08-02 07:28: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中优”聚焦质感提升,济南走向高端 潮起中心城区,高地自带流量

  在中心城区,大型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聚集。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在济南中心城区,“网红打卡地”有两种形态:泉水商埠的千寻诗意,人在画中游,更在历史文化中徜徉;时尚创意混搭流行消费,慢节奏里体验都市风情。而正在加速崛起、剑指发展高地的国际金融城更是自带光环和流量,吸引众多五百强企业落户。从“中疏”到“中优”,一字之变背后,是从空间到质感的升级,街区打造、商业提质、产业升级,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济南中心城区的新高度,将用“高端”进一步定义。

  老街巷里给公众让出体验空间

  “在老城区,除了游客、居民、商户,另一个群体就是工人,他们也是老城区里一道风景线。”济南明府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近年来,中心陆续对明府城片区老建筑进行维修保护,恢复部分历史风貌,再现老城本色。

  双忠祠街、芙蓉街、芙蓉巷、起凤桥街、茶巷、涌泉胡同、东花墙子街、辘轳把子街、庠门里、泮壁街、后宰门街、岱宗街、万寿宫街等10余条老街巷历史风貌恢复工程陆续展开。府学文庙、状元府、灵官庙、双忠祠、孙家公馆、明城墙、贡院影壁等省市文保建筑开展修缮保护;委托专业单位对高都司巷、明代碧霞宫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应保尽保,最大可能保留老城痕迹。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老城区的“高端”,还致力于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在恢复老城风貌的步伐中,根据现代商业开发需求,打通了西城根街、启明街、寿康楼街三条历史老街断头路,一举盘活古城西片区交通和文化旅游体验节点。正在进行的工程中,也在有限的老城空间里,试点为市民和游客让出更多公共体验空间。其中文庙广场、运署街口袋公园等与老建筑相关的公共空间打造,让老建筑活化利用和历史风貌信息展示回到老百姓身边。

  国创中心城市文化与腾讯梦幻联动

  泉城路227号的国际时尚创意中心4楼,一家名为机遇空间的书店成为网红打卡地新秀。读书阶梯、巨型开放式书墙,随手一拍就是ins风时尚大片。游客冯艺桐更喜欢在这里拍摄vlog,记录看书、品咖啡的慢时光。

  机遇空间所在的国创中心,是引领泉城风尚的代表地标。它以“时尚文化”为总体定位,通过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围绕品牌和IP发展服务平台、高端定制中心、新消费体验中心、夜经济聚集区建设面向产业商业吸引龙头企业、品牌等客户。

  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立介绍,去年以来,这里承办了“中华服饰文化国际论坛暨济南中华服饰设计周”、首届“济南0531潮流文化节”、与亚洲高级定制公会合作的“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爱家有方”主题直播活动、“无界体验”的全新商业模式……“潮”是它最闪耀的标签。

  这里还是网红直播基地,曾通过直播带货助力山东“复工复产”。这里打造了国际时尚创意中心网红直播及创意视频文化基地,引进网红进行直播活动,打造山东省网红经济孵化平台,创造山东IP,传播山东文化,推广本土品牌。这里也是QQFamily主题赋能街区,国创中心QQ主题街区项目近日正式启动,项目联合腾讯公司、先知电竞公司,发挥腾讯多元化的服务包以及强大流量用户和IP赋能力量,打造腾讯QQFamily赋能街区项目,城市文化与QQFamily形象的梦幻联动,让夜经济文化及互联网科技为济南经济发展赋能。

  国际金融城加快建设高端载体自带光环

  视野向东延展,国际金融城正在迅速崛起,剑指发展新高地、致力塑造经济新动能。据统计,其入驻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2家,全国500强企业21家,金融机构330余家。在产业金融集聚区,“山泉湖河城”五个超高层地块由绿地、华润、平安、复星、中信泰富等世界500强企业摘牌建设,英国BP石油、环渤海湾港口集团、美国丽思卡尔顿酒店等几十家总部企业、金融机构和高端酒店已确定入驻。

  北至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西至华阳路、东至奥体西路,整个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在业态上,展现着济南经济的“高端”路线。其作为区域性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优选和首选平台,重点围绕新总部经济、“金融+”、创新创业创意和现代商务服务业,加快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大型金融机构地区总部和“金融+”产业落户发展。记者了解到,国际金融城片区集聚区及辐射区已入驻重点企业近450家,重点企业总注册资本达1200亿元,年营业额超过700亿元。

作者:新时报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