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平阴昨遇大暴雨 济南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2020-08-02 07:28: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杨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长清平阴昨遇大暴雨 济南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2日0点,泺口南路与泺南一街交叉口,近100米路面被积水覆盖,车辆经过时溅起的水花近1米高。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吴圣男 摄

长清平阴昨遇大暴雨 济南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1日23:25,荆山东路附近,急雨下了一个多小时。新时报记者赵秋明 摄

长清平阴昨遇大暴雨 济南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2日0:21,无影山路与黄冈路交叉口,市民冒雨骑行。 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摄

  时报8月2日凌晨讯 在闷热中,一场带着大风和雷电的雨1日夜间来到济南。然而在带来清凉感受的同时,这也是一场被气象部门认作灾害性天气的短时强降水过程。

  1日20:00,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受高空槽和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1日夜间到2日我市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伴有雷电,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伴有7~8级阵风,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雨。”

  急雨说来就来,伴随着一阵阵电闪雷鸣和大风呼啸,惊扰着济南的夜晚。据济南市水文局监测,1日20:00至23: 30,全市平均雨量为23.6毫米,其中市区37毫米。全市范围内长清雨量最大,平均雨量67.7毫米,其中又以孝里、归德两处监测点雨量最大,分别为104.5毫米、103毫米,在不到4小时的时间里雨量超过100毫米。平阴的栾湾监测点在该时段降雨量也超过了10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截至2日00:20,全市暴雨点位达到41个,另有5个水文监测点遭遇大暴雨。

  记者从济南市防办了解到,目前,小清河管理处按照预案,在1日傍晚已调度洪园闸提前开7个小闸门降低水位;护城河东西节制闸已全部打开,目前水位已降至最低。

  22:10,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今年入汛之后首个汛情黄色预警发布令:市气象局8月1日22时1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目前我市长清、平阴局部地区已经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预计1日夜间到2日早晨,我市部分地区降雨超过50毫米,局部地区可能超过100毫米,1小时降雨量可达40毫米以上。根据《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经研判分析,现决定发布汛情黄色预警。22:27,市防指根据《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和全市降雨及汛情演变情况,决定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济南市气象台1日下午发布预报显示,2日上午到夜间济南仍有雷阵雨,降水概率70%,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8级,2日早晨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30℃。

  3日白天多云,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雷阵雨,降水概率40%,夜间有雷阵雨,降水概率80%,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级,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3℃。

  4日阴有雷阵雨,降水概率70%,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7级,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32℃左右。

  5~6日多云转阴,6日白天到夜间有雷阵雨,南风3级,最高气温31℃左右。

  ●小知识 短时强降雨到底有多强?

  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划分降雨量用的是12小时或24小时内降雨量的总和。实际情况下,降雨不是持续不断的,这样说来,以12小时或24小时降水量来判断降水等级不就缺乏科学性了吗?

  考虑到这一问题,气象部门引入了“阵性降水”和“短时强降水”的概念。阵性降水意为降水时间比较短暂、开始与终止时间比较突然的间歇性降水。阵性降水一般不分等级,视为小雨的量级。

  当阵性降水强度较强,1小时降水量超过20毫米时,就称之为短时强降水,短时强降水属于强对流天气的范畴,是一种灾害性天气。

长清平阴昨遇大暴雨 济南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更多详情扫码可看

作者: 赵璐 杨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