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房租把招商引资来的企业逼去威海 济南高新区科技局:“确实不应该”

2020-08-02 15:53:17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夏侯凤超 实习生 张祎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8月2日,“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再度开问。问政关注了催房租让企业难堪,企业离开济南的问题。

因房租把招商引资来的企业逼去威海 济南高新区科技局:“确实不应该”

  提前一个月催房租

  求助无门让企业无奈离开济南

  山东拉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数字化智慧物流的企业,是济南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落户于汉峪金谷晨鸣大厦18楼。2019年11月28日,拉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晨鸣集团签定房屋租赁合同,装修期5个月,2020年5月9日为起租日,2020年4月晨明集团下了一份催缴房租和水电费的通知。

  “把催款通知还贴到我们集团的玻璃门上,正好有威海的领导来考察我们公司谈一个物流项目的落地,但是领导一看,认为我们拉勾控股集团是不是经济困难,连房租都交不上,这种企业怎么能向外发展,给我们造成了很大影响。”山东拉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陈吉瑞认为,晨鸣集团不顾受疫情影响导致租赁房屋无法按期完成装修的事实情况,一再催缴房租而且态度生硬,给拉勾控股集团带来了巨大损失。

  陈吉瑞告诉问政监督员,他们是高新区招商引资企业,遇到困难后,自然要向高新区求助,但是写了求助信之后,依然没有什么结果。准备落地高新区的几个大项目,他们也打算中断合作另谋新路。

因房租把招商引资来的企业逼去威海 济南高新区科技局:“确实不应该”

  “跟威海和青岛对比,应该说政策和环境差距很大,那边服务相当好,不是“店小二”服务而是“保姆”服务。我们还有其他的很多项目,一个是5G订单马上拿下来产值很大,还有一个碳电池项目,还有一个电动挖掘机项目,省政府都很喜欢,说落地山东省奖励5个亿,这都是有事实依据的。当时要是高新区环境好,我们也想把这些项目落到高新区,但是现在一看,跟我们想象截然不同,我们准备其他项目投资都离开高新区、离开济南市,有可能我们拉勾集团也离开高新区或者济南市。”陈吉瑞说。

  据了解,8月2日节目播出时,山东拉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离开济南高新区,落户威海市。

  曾有过协调

  出现此问题确实不应该

因房租把招商引资来的企业逼去威海 济南高新区科技局:“确实不应该”

  济南市高新区科技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接到拉勾集团的诉求以后,已经联合晨鸣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当面和拉勾集团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对晨鸣集团的强硬态度,高新区要求晨鸣集团当场向拉勾集团进行了道歉。

  据了解,当时拉勾集团是由高新区招商引资来的一个项目,当时入驻的时候已经协调晨鸣集团给予5个月房租全免的优惠政策,见面再协调以后,双方主要是对什么时候开始缴纳房租有所争议。

  “我们经过协调以后,晨鸣集团经向总部汇报,同意按照拉勾集团缓交房租的诉求进行缓交,这是就房租方面我们进行的协调,当时基本上也达到了拉勾集团的满意。”该工作人员表示,高新区对所有的好项目一个都不放过,所以对拉勾集团提到的其他项目问题,相关的招商部门、园区部门、工业部门将立即进行跟进。

  该工作人员表示,据了解,拉勾集团应该是在股东之间和资金运行方面出现了短缺,拉勾集团在晨鸣集团的办公区域比较大,房租的压力成本比较大,所以说拉勾集团后续对自己的经营做出了调整。

  记者注意到,拉勾集团接受采访时说到,房租问题是造成后来一系列问题的重要起因,而且拉勾集团还说,他们本来还将落地高新区几个大项目,因为这次事情中断合作又另谋新路了。

  对此,高新区科技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这个企业后续的项目,相关部门肯定要继续跟进,对协调房租方面,在晨鸣集团道歉的情况下,我们虽然最后协调成功了,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在疫情期间出现这样的问题,确实不应该。”

作者:夏侯凤超 实习生 张祎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