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薛易携新作回济南签售 《刀头上的绝响》引少年追捧

2020-08-02 22:28:31 来源:舜网

作者:梦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8月1日和2日,青岛作家薛易携新作《刀头上的绝响》在济南连续做了两场签售分享会,掀起了一股小小的“历史热”。薛易说:“我把这些名将写出来,用七实三虚的笔法,希望更多的人能感受到那些会呼吸的生命。或许,从他们身上,你也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作家薛易携新作回济南签售 《刀头上的绝响》引少年追捧

  1日下午2点多,首场签售分享会在泉城书房·高新区雨滴广场分馆举行。现场早早就坐满了爱书人。薛易上台后笑着说:“看到书房是以‘济南二安’为主题的,特别开心,我也是李清照和辛弃疾的粉丝。这次来泉城签售,我心里既高兴又忐忑,因为我就是济南人,这一次也是回家。而且,我知道济南市民特别有文化,担心经受不住大家的检验。”不过,整个分享过程中,他充分感受到了济南读者的热情,一轮轮的提问和现场互动,让场面非常热烈。

  分享现场有很多青少年的身影,他们对这本书表现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而在如何看待“越来越多孩子喜欢读历史书”的问题上,现场也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在薛易看来,应该让孩子早点接触一些经典历史作品,不能总是停留在“漫画式”快餐阅读上。他还拿济宁嘉祥武梁祠的“荆轲刺秦王”汉画像石做为例子,说:“孩子们喜欢读图,家长则不妨给他们适当看一点有史料价值的图片。有些史料图片的形象和生动性都远远超过了漫画,而且历史别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在阅读方面,家长的引导的作用其实很重要,不能孩子们喜欢吃薯片,就总让他们吃薯片吧?”

作家薛易携新作回济南签售 《刀头上的绝响》引少年追捧

  据了解,薛易,本名王学义,媒体人,现居青岛,长期从事历史研究和写作。《刀头上的绝响》是一部英雄史诗,再现了司马穰苴、吴起、乐毅、王翦、樊哙、韩信六位乱世名将的传奇人生。通过这六位名将,串起了从春秋战国到秦汉的这段历史。该书的特点是以正史记载为基础,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写就。整本书共分六卷,每卷讲述一位名将的故事。将历史人物置于时代的大背景之下,只在历史的空白处加以虚构,立体、生动地描绘出人物的成长、交游经历,使读者能够充分领略一代名将的风采。

  2日上午10点,第二场分享会在阡陌书店·胶济铁路博物馆店举行。虽然前一天晚上刚下过大雨,但很多读者还是早早来到现场。古色古香的书店里,这场关于中国历史的分享进行得非常默契。无论作者还是读者,都仿佛重回那段刀光剑影、喋血沙场的历史中。

  在薛易看来,在古代,打仗是一种职业。用现在的眼光来看,那些名将是真正的业务精英,他们是职业将领,也是战场上的职业经理人,带有非常鲜明的职业色彩。“他们真正活过,成功过也失误过。他们打得赢战争,却往往过不好人生。他们的成败得失、是非功过以及生存智慧,在今人读来别有一番况味。”他表示,这本书是写给现代人看的,“我认为名将们的故事对我们平常生活是有帮助的,比如王翦的‘自污’,就现在而言,仍然是一种生存智慧。我们距离历史,真的并不遥远。”

作者:梦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