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东强”的底气——解码济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一

2020-08-03 06:44: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尹昂

【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东强”的底气——解码济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一

  发展新高地

  我市提出——

  ●做强东部的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

  ●加快建设以齐鲁科创大走廊为核心的发展轴

  ●围绕临空片区、国际内陆港核心区、新东站片区,加快发展枢纽偏好型产业

  ●加强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与中心城区互联互通

  编者按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为适应济南城市发展由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内在需求,推进全域统筹协调发展,需进一步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从“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到如今的“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寥寥几字的变化,彰显了济南17年来的发展成果,承载着济南在新阶段的历史使命。即日起,本报推出“解码济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系列报道,方便广大读者更深入地了解城市发展格局优化的原因、意义,以及未来的方向。

  7月31日,有着“中国馆之父”美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何镜堂来到济南,共同研究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新院区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这个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担任名誉院长的研究院,正成为济南东部日益崛起的创新高地。

  时针回转,2003年6月26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济南城市空间布局。彼时,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所在地还是一片荒芜。

  17年过去了,济南向东的发展空间逐渐打开:济南高新区不仅是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章丘撤市设区,加速融入主城区;济莱行政区划调整,区域融合发展迈入新阶段;围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南与淄博将展开深度合作。

  显然,东部的发展框架已经拉开,产业布局和人才集聚成果显现。在这种情况下,我市提出“东拓”要实现“东强”。这是顺应阶段发展特征的科学决策,也是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

  拉开东部发展框架

  4月13日,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淄博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经十路东延工程淄博段等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及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采购需求公示》。根据公示,经十路将东延,并通达淄博,项目西接G309周村章丘界,沿G309青兰线、S509青周线向东,终点止于淄川区邹家村东侧,全长约37公里。

  从老城区一路向东,济南不断拓展发展空间。经十路,这条被称为“中国最长的城市干道”,见证了济南“东拓”的步伐。2002年,经十东路拓宽改造,全长13公里,西至燕山立交桥,东至邢村立交桥。目前,经十东路从燕山立交已经延伸至圣井立交,东段长约40公里,是原来的3倍左右。

  伴随着道路的延伸,东部片区在不断崛起。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济南高新区已经成为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济南推进“东拓”战略的重要承载区域。

  2016年,济南“东拓”迎来标志性事件——经国务院、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撤销县级章丘市,设立济南市章丘区。此后,章丘加速融入主城区取得显著成绩,很多人这样形容济南“东拓”的成果:如果之前燕山立交桥是城市的东郊,那么现在的东部城区已经东延至圣井立交。

  2019年初,随着济莱行政区划调整,揭开了城市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7月9日,济南-淄博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双方将以济淄同城化为切入点,科学谋划济淄同城化的总体思路、功能定位、目标方向、工作重点,明确规划实施步骤和阶段性任务。

  ……

  经过17年的发展,济南“东拓”的蓝图已经变为现实。

  产业崛起加速做大做强

  在发展框架拉开的同时,产业布局、人才及科研机构的集聚,使“东强”的发展战略呼之欲出。

  目光向东,一片片发展新高地正在崛起。在2018年12月公布的国家级高新区总体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全国第11位、全省第1位。章丘区工业经济实力雄厚,制造业基础良好。在莱芜区,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规划了国内技术最先进、功能最全面的智能网联整车综合性试验场,将为整个集聚区提供商用车、乘用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整车整机产品的测试服务,是全省投资额最大的单体项目,也是整车整机及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的“龙头”项目……

  东部还在成为科创新高地。沿经十路向东,聚集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一批研发机构、高科技园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创新发展重要引擎。基于良好的基础,我市规划设计了齐鲁科创大走廊,该片区范围北至经十东路、南至旅游路、西至东绕城高速、东至绣源河。在该片区,山东省、中科院、济南市三方共建的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将成为齐鲁科创大走廊的“重中之重”。根据计划,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将统筹承接中国科学院在济南的各类合作项目,实现集中布局、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利用10年左右时间,建设成为引领全国的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形成能够代表国家水平、在国际上拥有重要话语权的科技创新中心。

  如果把章丘、历城、高新区以及原莱芜地区列入东部城区,2019年这一区域的GDP接近3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约3成。显然,做强已经有了良好基础,“东强”也正是在这种条件下推出。

  “科创”“智造”成为“东强”着力点

  如果说“东拓”更多的使命是做大,那么“东强”显然就是推动这一区域做强。

  围绕做强,我市提出,要做强东部的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以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推促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催生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打造智造济南、科创济南东部隆起带。

  按照这一思路,未来这一片区将聚焦“科创”“枢纽偏好型产业”“制造业”的方向。

  其中,要加快建设以齐鲁科创大走廊为核心的发展轴,推动章丘区加速融入主城区,加强济淄协同发展,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创业平台加快集聚,形成山东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和成果转化核心示范区。

  而且,有临空片区、国际内陆港核心区、新东站片区等交通载体,发展枢纽偏好型产业优势明显。

  随着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的加快建设,加上拥有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精品钢产业等良好基础,我市也提出,要加强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与中心城区互联互通,加快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业,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17年的“东拓”,大大拓展了济南发展的空间,也让城市不断长大;如今的“东强”,让人们再次充满期待,这里必将成为实力强劲、活力十足的发展新高地。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