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一鼓作气”打造和谐美丽新农村——苗山镇西杓山村以“长勺之战”文化旅游为载体

2020-08-03 07:15: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徐国明

责任编辑:尹昂

【百名记者百村行】“一鼓作气”打造和谐美丽新农村——苗山镇西杓山村以“长勺之战”文化旅游为载体【百名记者百村行】“一鼓作气”打造和谐美丽新农村——苗山镇西杓山村以“长勺之战”文化旅游为载体

【百名记者百村行】“一鼓作气”打造和谐美丽新农村——苗山镇西杓山村以“长勺之战”文化旅游为载体

  7月16日,记者来到莱芜区苗山镇西杓山村,悠久的文化底蕴,美丽的乡村环境,整齐的路灯,漂亮的3D彩绘都让人印象深刻。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长勺之战展馆、村史馆和一排排的优质蔬菜大棚。

  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著名的“曹刿论战”,“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通过一幅幅图片让人身临其境,给大家一个亲临现场、重温历史的机会,学习和发扬长勺精神。

  “我们村是著名的‘长勺之战’遗址所在地,也是鲁中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所在地,著名的成语‘一鼓作气’即起源于此。以此为依托,在历任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我们修建了长勺之战展馆和村史馆,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西杓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爱永介绍,现在有很多人慕名来到我们村参观,特别是大棚内蔬菜水果成熟的时候,参观历史体验文化,采摘蔬菜水果,带动村民致富。

  西杓山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莱芜区苗山镇西北部,有338户,共810人,由于缺乏支柱产业,集体经济薄弱。“引得来项目、留得住人才,村庄才能快速发展,百姓才能生活更幸福,然而确定西杓山村的发展方向是重中之重,有了方向大家才能心齐,才能有劲往一处使。”驻村第一书记李军介绍,根据西杓山村发展实际和扶贫工作的要求,我们确定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促进村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通过发展蔬菜大棚项目,一方面,通过借助承包农户的技术优势、渠道优势,带动其他村民发展蔬菜大棚种植。另一方面,明确大棚用工优先聘用贫困家庭人口,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其劳务性收入。通过打工,每年每人增收800元到1800元不等。除建设大棚以外,李军还帮助村里向上级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资金,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通过这些产业项目的实施,每年都将为村里带来7万元左右的收益,经过村“两委”以及全村人的共同努力,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驻村工作之初,李军便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西杓山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村级党务、政务公开公示制度,完善村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主题党日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加大党员教育力度和管理,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好广大党员的带头作用,调动起广大村民的作用,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今年5月,西杓山村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村党组织。

  目前,西杓山村已经完成了硬化路面1000多平方米,铺设沥青主干道420米,安装路灯70多盏,改造提升村文体广场,绿化广场周边近1000平方米,完成危房改造12户。

  在贫困户张桂香家中,今年已经90岁的她告诉记者:“李书记人很实在,没事时就来和我拉呱,问我有什么需要的,看见有活就帮我干这干那,这个书记怪好啊。”

作者:徐国明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