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风里雨里 党员工匠在工作站等你

2020-08-03 07:24: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赵晓明 李冬阳 实习生 李麦格

责任编辑:尹昂

融媒·先锋

“匠心筑梦”工作站成员合影。

融媒·先锋

一批马扎将用于奖励参与创城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

  为居民打磨剪子和菜刀、维修水电管道、修理小电器、制作家具、理发……在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吉祥苑社区,提起“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工作站,居民都会说“知道,为我们干了不少实事哩”。可他们不知道的是,那些手艺出众的老工匠,竟都是半路出家。

  “父亲临终前说,如果没有群众掩护,他早就牺牲了,让我一定要为人民做事情。”这是队长宁波加入工作站的信念。“老骥伏枥、志在社区。”这是队员王广军的坚守。“我喜欢拉二胡,估计拉锯问题不大。”队员王卫国很幽默。就这样,几位老党员因为想要为居民服务而聚集在一起,风里雨里从未缺席,磨剪子、修家具的声音每天都从工作站传出。

  创城 党员工匠在行动

  “匠心筑梦”工作站面积不大,业务可不少。几位老工匠要负责维修、理发等居民生活服务,而如今,他们又有了新的任务。

  随着济南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老工匠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在为居民服务的间隙,他们还要负责查看维修社区公共设施、捡拾垃圾、制作木制栅栏装点美化小区……

  一次,老工匠们偶然发现一位居民家院子的雨棚年久失修,既影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房主夫妻俩都已经80多岁了,面对有坍塌风险的雨棚毫无办法。已经64岁的党员宁波踩着梯子爬上屋顶,为他们修好了雨棚。

  在“匠心筑梦”工作站,老工匠们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在赶制一批马扎、小方凳。纯手工的产品,方便、结实又有用。宁波说,这些椅子,将要奖励给积极参加创城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用我们的行动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创城,整个社区人人做好了,爱护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念自然蔚然成风。”

  转型 老党员集体学手艺

  “匠心筑梦”工作站始建于2017年,现有能工巧匠14人。这些工匠并非专业的“手艺人”,大家都是本着为民服务的志向走到一起,一边摸索学习手艺,一边在实践中转型进步。

  宁波退休前一直在单位办公室工作。他的父亲是老革命,父亲临终前嘱咐他,一定要为人民多做事。宁波继承父亲遗志,竭尽所能为群众服务。党员王卫国原是国企处长,在这里,王卫国学会了锯木、刨花,成为一名锯工。每学会一项技能,想到又能帮居民解决一项难题,他就很有获得感。党员高强原是银行行长,他不会干手工活,就拾起自己的业余爱好摄影,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可爱的老伙计为民服务的瞬间。党员王广军退休前在铁路局工作,年轻时维修的是火车头,年纪大了转型当木工。

  一次,社区一位清洁工老人来到工作站,她对王广军说,自己有个板凳快要散架了,现在城市里已经很难找到修理老家具的地方,于是送到工作站来试试。

  板凳虽然破旧,对老人来说却意义深远。这是老人老伴的遗物,老人老伴曾经是一名军人,这个在部队发放的板凳伴随了老伴的军旅生涯,更是两位老人的心爱之物。每当看到这个板凳,老人就会想起那段随军的日子,还有自己已经去世的老伴。

  王广军很受触动,他用胶和钉子修好了板凳。老人拿到板凳后,眼睛里闪出一道光彩,“这板凳就像我们刚拿到时一样。”

  王广军说,通过做志愿服务活动,自己的人生境界提升了。作为一名党员,失不能失了人格,丢不能丢了党性。“都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现在志在社区,努力发挥余热,服务好社区居民。”

  带动 老工匠想入党

  电钻、钳子、锤子、螺丝刀……在“匠心筑梦”工作站,各种工具琳琅满目。这些工具有的是老工匠从家里拿来的,但更多的是居民自发把自家工具拿到这里,想要为老工匠们助力。“匠心筑梦”工作站的党员带动群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老工匠姚福贵磨菜刀、磨剪子技术是一绝,人送外号“姚一剪”。由于刀磨得太好,还有几位居民来“投诉”。“以前刀很钝,我都是很用力切肉,养成了习惯,姚老师磨的刀太快,一不小心切伤了手。”姚福贵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入党。年轻时没有机会,如今来到“匠心筑梦”工作站,深受党员影响,入党的信念更加坚定。眼下,工作站的老伙计都在积极帮助姚福贵对接入党事宜。

  高强用相机记录下工作站的诸多瞬间,而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济钢中学学生来到这里参观,孩子们对老物件很好奇。“现在很多老手艺濒临失传,虽然孩子们对这些工具感到陌生,但通过参观学习,他们增长了知识,或许也能提升研究老手艺的兴趣。”回到家中,讲起在工作站的经历,高强的小孙子也嚷着要来工作站看看。参观后,小孙子主动对高强说,“爷爷,你辛苦了,今天我来帮你洗碗吧。”高强感到很欣慰,劳动光荣、服务精神就这样在潜移默化间对孩子起到了教育作用。

  甸柳新村街道应急办副主任王依文表示,“匠心筑梦”志愿服务队仅仅是街道众多志愿服务队伍的一个缩影。甸柳新村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多方协作、全民参与”,打造了“匠心筑梦”“党员管家班”“正能量记者团”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目前,街道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60余支,吸纳党员群众近800余人,开展集中服务300余次。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作者:刘阳 赵晓明 李冬阳 实习生 李麦格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