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寻找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基层力量

2020-08-03 07:28: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张群 张敏 张龙 冯经伟 时晔然 邵明红 郝倩 实习生 秦书文

责任编辑:尹昂

你我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寻找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基层力量

  书香楼道的孩子们向小伙伴介绍自己制作的唐诗手工作品。(张群 摄)

你我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寻找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基层力量

  彩石街道开展“大手拉小手 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张敏 摄)

你我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寻找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基层力量

章丘区黄河街道幸福河社区,一幢幢新建成的楼房层次分明、井然有序。(时晔然 摄)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实施十大重点行动,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大作为,也不一定是高瞻远瞩的领导人。只要你爱这座城,只要你关心这座城的发展,就算是普通市民,就算是一件小事,都可以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星火”,与城市同呼吸、共命运,点点星火终能汇成火炬,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日前,记者深入基层,寻找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基层力量。

  “园丁”志愿服务队

  “小楼道”传播“大文明”

  楼道是离家的第一步,归家的最后一步,更是服务居民的“关键一步”。

  居住在济阳区银山社区韩家小区的王娟一家人都大力支持文明创建工作,她的丈夫李青春更是居民推选出的楼道长。两人都是教师,结合楼道孩子多的情况,他们提出建设“书香楼道”的提议,得到了楼道居民的一致同意。

  王娟和楼道里的老师们自发成立了“园丁”志愿服务队,为楼道每一层都进行了精心设计,赋予了文化内涵。同时,服务队为孩子们开辟了小小读书角,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场所。孩子们不仅把自己家里的书拿出来,放到读书角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还发动小伙伴成立了“小桔灯”志愿服务队,每天负责读书角的卫生和书籍的整理。

  在“书香楼道”的带动下,辖区内的“美食楼道”“法律楼道”“剪纸楼道”等也应运而生。文明楼道的创建,以点带面把文明宣传触角伸向楼内、引向家庭,增加了街道、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辖区内形成一种全民参与、积极向上、幸福和谐的文明新风。

  黄河边建起综合体

  贫困村迎来新生机

  在章丘区黄河街道幸福河社区,一幢幢新建成的楼房层次分明、井然有序,养老、教育、医疗、商业、娱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随着社区的建成,每天来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但群众上楼后,“土地怎么种,收入从哪来”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该街道提出“三区共建、产镇融合”的发展思路,即一手抓新型社区建设,一手抓农业园区、工商园区建设,让农民既安居又乐业。

  加快农业园区建设,加快土地流转与托管。与知名农业集团洽谈合作,利用整合后的连片土地,规划建设循环农业产业园区。同时,做强黄河之恋田园综合体,构建起种养一体、产业发达、旅游兴旺的乡村发展产业链。此外,在拆除改造原有分散沿街商业基础上,规划建设占地60亩的商业综合体一处……一系列规划蓝图正稳步推进,昔日贫穷落后的黄河滩将迎来新的发展生机。

  朝气蓬勃

  “热血”青年在乡村振兴路上播撒青春

  在天桥区桑梓店有一群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他们是朝气蓬勃、热血沸腾的青年,把青春播撒在乡村振兴路上。赵吉亭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是张王堂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

  赵吉亭毕业之后创立了一家园艺有限公司,经过几年艰苦打拼,公司走上了规模化经营的道路,年营业额达到20万元左右。但身为一名1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从未忘记回报家乡的责任。他放弃了老板的身份,以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的身份重新起航。

  入职近4个月以来,他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做出实绩,人居环境整治、电动车挂牌、人口普查、养老保险补缴等一系列工作,到处可见他的身影。“自从这小伙子来了我们村以后,对村里的工作忙前忙后,老百姓也认可、支持,相信有这样的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建设,我们村会有很大改变”,村党支部书记张其涛高兴地说道。

  种下40亩高钙菜

  给样板村竞争力“补钙”

  “我们的高钙菜种植基地这个周末就开始动工了,最多10天左右就能建好。”这两天,平阴县玫瑰镇东唐村党支部书记张磊正忙着组织村民为选好的菜地松土、施肥,为下一步种植高钙养心菜做着准备。

  作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之一,东唐村一个月前组织村“两委”成员去东平县考察了高钙养心菜项目的可行性。考察归来,村里决定种植高钙养心菜40亩。

  “现在,绿色有机食品正逐渐成为人们饮食的首选,高钙养心菜在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且这菜种进地里能连续生长15年,产量高,每年就像割韭菜一样可以收获3茬。”张磊介绍,“今年底,村民就能够得到来自高钙养心菜种植基地的‘第一桶金’,预计能够实现户均增收1.6万元。”

  在项目建设中,该村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下一步,东唐村将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为抓手,继续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作用,争取将高钙养心菜发展成为东唐村村民致富的新产业。

  垃圾对准垃圾桶

  文明飞入千万家

  居民生活环境高质量,是城市发展高质量的缩影。

  “小朋友们,我们一起来做个游戏,这里有四个颜色的收集桶,请把老师发的图片放进对应的收集桶内……”“老师我知道,空水瓶放在蓝色可回收的桶里。”一位小朋友用稚嫩的声音回答道。近日,彩石街道办事处邀请历城区分类办宣讲团负责同志,走进辖区幼儿园共同举办“垃圾分类 宣传进校园”活动。

  “垃圾分类 宣传进校园”活动是彩石街道近日开展的垃圾分类系列活动之一。今年来,该街道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联合学校开展宣教、落实宣讲员走进社区、发放分类收集桶、签订承诺书和入户走访发放宣传页等方式,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内容,加强辖区居民对三化四分的认识,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

  无独有偶,近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孙耿街道张庙社区也正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该社区工作人员真正走进了群众家中,解答群众疑惑,让老百姓知道怎么分类,也是为了上门回收,帮助村民养成习惯。

  同时,按照其专门制定垃圾分类工作职责,每天有6名收集员上门回收,5名督导员开展日常督查检查。如今,示范村内厨余垃圾每日回收,有害垃圾每月回收,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而他们的经验、做法,也正在向整条街道推广。预计,9月底孙耿街道64个村将全面实现垃圾分类。

  爱管“闲事”的楼院管家

  “打理”社区不马虎

  家住槐荫区北辛街社区48号院的赵荣,今年62岁,是居民眼中总爱管“闲事”的“管家”——48号院的楼院长。

  前不久,清扫院里卫生时,赵荣发现楼院门口一段道路破损加重,放下扫帚,他马上找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布反映情况。在街道协调下,当天下午,槐荫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现场勘查情况。看到专业人员到场,赵大爷放下手中的活赶忙下了楼,一番交流后,啥时候修又成了个问题。“亏了你们提醒,中高考这么大的事我怎么给忘了,可不能影响孩子们复习。”当天晚上,赵荣在家里组织单元长开了会,商定等中高考考完后再修。

  中考完的第二天,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准时带着设备来到院子。一直在院子里等待的赵大爷当起了临时“监理”,跟着张罗起来,一边帮着连接电源,一边疏散院子里的邻居,一直忙到凌晨,看着路修好了才回家。

  路修好后,赵大爷又多了一个“大事”,就是叮嘱来往的邻居们注意安全,保护修补的路面……

  就是这样“鸡毛蒜皮”的“闲事”,赵荣十几年如一日地操心着,他把社区的事看得比自己的事还重要,社区也在他的热心操持下越来越好。

  在槐荫区北辛街社区,像赵荣一样的“管家”还有34位。北辛街社区36号院,有一位年轻的“女管家”李梅,她今年38岁,是楼院长中最年轻的一位。每天孩子休息了,她都要在院里转两圈,看看院子环境,和邻居们聊聊天。前段时间,全楼厨卫管道改造,她带着闺女,从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到工程施工,前前后后忙了3个月。在施工的20天里,施工队啥事都喊“李姐”帮忙,每天在施工队、住户、租户之间协调,李梅不是吃不上早饭就是吃不上午饭。“我们的大家庭比我的小家庭更重要,大家选我当楼长,就是为邻居服务的,我必须尽力做到最好。”李梅的想法,是北辛街社区楼院长的共同信念。

  大蒜辣椒“搭班子”

  鼓了村民腰包强了村子产业

  农业发展高质量,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部分。

  进入7月份,商河县白桥镇7万亩大蒜已收获完毕。在往年,群众开始在收获完的土地上种植玉米。但是“近年来玉米收益逐年下降,我们决定变革这种传统轮作方式,结合大蒜生长特点,探索新的高效种植产业。”白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苏仁学说道。

  大蒜和谁“搭班子”?经过赴德州武城县、济宁金乡县等地考察学习,辣椒进入他们的视野。位于徒骇河沿岸的东付李村,因为浇灌条件便利,今年已经开始试种。同时,该村决定改变以往长期流转土地模式,由长期变短期,只流转大蒜收获后玉米种植期间的土地。这个决定得到了全体村民的全票通过。当前,该村辣椒种植基地辣椒长势良好,预计亩产干辣椒400~450公斤,每亩辣椒净收益约为3500元~4000元,是种植玉米的4~5倍,能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以上经济收入。

  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壮大产业也列入日程。东付李村针对辣椒产业特点,以打造“商河县辣椒种植加工中心”为目标制定了辣椒产业中长远发展规划。计划在村庄南部利用“三资”清理回收的7500平方米基建用地,建设辣椒储存恒温库和高标准加工车间,主要生产辣椒粉、辣椒片、辣椒酱等产品,通过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辣椒附加值,增加集体收入,促进富民强村。

  用“高铁速度”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速”

  5天完成济郑高铁长清制梁场打点、圈地、地上物清点及清除;11天可耕地地上附着物清点摸底完成;25天项目涉及的4个村签约率达到99.3%,在全区国有土地企业签约中率先完成第一签……

  长清区平安街道济郑高铁项目指挥部刷新了平安的“战斗力”,拼出了平安“高铁速度”,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济郑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西部出省通道,也是济南“米字型”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济郑高铁平安段项目房屋征收共涉及4个村162户、8家企业。平安街道高度重视,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指挥的济郑高铁项目指挥部。

  3月26日,济郑高铁长清制梁场正式开工建设。5月1日,全面启动房屋拆除协议签订工作后,项目指挥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仅用25天即实现4个村签约完成161户,签约率达到99.3%;对涉及的8家企业,因拆迁手续繁琐、工作复杂,指挥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全部企业进行摸底并多次上门走访,协调并收集国有土地回购所需的资料。6月29日上午,指挥部到济南第二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进行国有土地征收签约,实现全区国有土地企业第一签。

作者:李小梦 张群 张敏 张龙 冯经伟 时晔然 邵明红 郝倩 实习生 秦书文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